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醫保局:累計預撥用於新冠肺炎救治專項資金200億元

發佈時間: 2022-05-07 10:20:0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國家醫保局消息,為全力支援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國家醫保局明確特殊支付政策,確保醫療機構救治不愁。其中,預付專項資金用於新冠肺炎救治,累計預撥專項資金200億元,結算費用29.7億元。

在醫保費用結算方面,單列新冠肺炎患者醫療費用預算,不佔用醫院當年總額預算指標。涉疫醫保管理服務事項“急事急辦”,防疫藥品和醫用耗材開通綠色通道,生産企業可隨時挂網、醫療機構可先採購後備案。

為確保患者治療無憂,實行“先救治、後結算”。有力保障確診和疑似患者救治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綜合保障後,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異地就醫不執行轉外就醫待遇調減政策,醫保支付的費用由就醫地醫保部門先行墊付,事後清算。將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的藥品和診療項目臨時納入支付範圍,將一批新建或臨時徵用的新冠肺炎疫情救治醫院臨時納入醫保定點。

優化經辦服務,協助阻斷疫情傳播。創新經辦模式,優化服務流程,實施常規事項“不見面辦”,非緊急事項延期辦,減少辦理醫保業務的人員流動聚集。做好經辦場所防疫工作,確保業務“放心辦”。將符合條件的“網際網路+”醫療服務費用納入醫保支付範圍,實現線上醫保結算;實施長處方政策,鼓勵定點醫藥機構提供“不見面”購藥服務,創新配送方式,減少患者在醫院的聚集頻率。

此外,還階段性減徵保費,幫助企業復工復産。2020年,在確保基金收支中長期平衡的前提下,指導地方對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減半徵收,累計為全國975萬家參保單位階段性減徵1650億元,有力支援復工復産。允許參保單位和個人最長可延期緩繳醫保費6個月,緩繳期間不影響享受醫保待遇。(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