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凝心書大愛 攜手戰疫魔

發佈時間: 2022-04-29 10:39:45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張學增,邯鄲市雞澤縣曹莊鎮正言堡村人,他家祖傳中醫,在周邊縣鄉村知名度很高。他是曹莊衛生院正言堡村衛生室主任,他還有一個身份,那就是雞澤縣藍天應急救援隊黨支部書記。

雞澤縣疫情發生以來,全縣開始實行了封控管理,人們的腳步按下暫停健,居家封控不外出。可張學增不管是作為醫者,還是作為一個藍天救援人,都促使他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戰。

4月1日早上,接到縣疫情封控指揮部通知,得知柏枝寺村出現疫情。張學增和隊長許英強商量後,火速召集了13名藍天救援隊員趕赴柏枝寺村。按照統一安排,他們和縣交警大隊負責洺河大橋卡口人員勸返。當時,恰逢人們外出辦事的早高峰,路上來往行人和車輛不斷,勸返屢屢受阻。藍天和交警兩個大隊的人員苦口婆心,不厭其煩地解釋疫情防控緊急通知精神,最大限度避免疫情擴散。

沒過多久,在洺河大橋忙碌的張學增電話響了,是曹莊鎮衛生院王紅彬院長打來的,要他緊急趕往雙塔鎮集合,參加全民核酸採集工作。他放下這邊藍天救援隊的勸返任務,驅車前往雙塔鎮集合報到。

按照統一部署,4月1日至8日,作為一名參與核酸採集的鄉村醫生,張學增穿上防護服,成了逆行大白中的普通一員,他站在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按照疫情防控全員核酸工作分工,他的足跡遍佈西雙塔新軍寨、雞澤縣第三中學、明星學校、店上鄉浮東一村和浮西村。張學增這組16人,每天早上5點就開始準備核酸採集的拭子、試管和穿戴防護裝備,因為前期情況複雜,隨時都有被感染的風險,所以,防護服、大口罩、護目鏡必須嚴嚴實實的包裹。隨著攀升的氣溫,每天都是汗流浹背,衣衫濕透,吃飯沒點,更不敢喝水。就這樣為村民、為學生採集核酸整整8天,他沒算過每天走了多少步,彎過多少次腰,他只記得核酸採集時安撫過的老人和兒童,他只知道自己每天結束核酸採集時,腰酸背痛、周身酸軟。但當他手捧小朋友贈送的感恩漫畫,面對村民送給他們的鮮奶和食品,還有那一聲聲的感謝和讚揚,張學增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4月9日,張學增進入曹莊集中隔離安置點。這裡是密接、次密接的村民,更是隨時有被感染的危險。安置點的11層高樓沒有電梯,每次核酸都要進戶採集。正常人走到11層,也會累得氣喘吁吁,何況他們要穿著笨重的防護服,大口罩、護目鏡一樣不能少。每天從5點多開始,張學增和大家一樣,要全副武裝,奔波在1層到11層之間,雖説身體強健,但畢竟是半百之人。張學增説,兄弟縣市區的馳援英雄們更辛苦,他們拋家舍業來到雞澤,住不好、吃不好,都沒有怨言。自己守家在地,再説疫情就在身邊,是為了雞澤的同胞生命安危,我們更應該衝鋒在前,不能喊苦叫累。

身穿防護服,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脫下防護服,張學增也是普通的凡人,他也有牽掛的父母家人。他的家就住在214省道邊,每天往返核酸採集點,都要經過家門口,可他只能用電話給妻子報個平安。

父母住在正言堡村裏,母親年前剛做過心臟手術,需要長期服用藥物。4月10日晚上,紅彬院長得知他母親的維持藥物因為疫情已經停了三四天,心急的王院長一邊安慰張學增不要擔心家裏,會幫助解決藥物問題;一邊連夜多方聯繫藥物,最後又親自送到家門口。張學增説,自己之所以能在一線安心工作,是因為有支援他的父母家人,有關心幫助他的領導和同事。

張家是五代從醫。他的祖父張夢蓮是中醫,1943年在冀南軍區第三軍分區後方醫院參軍,為八路軍救治傷病員。老人家在做軍醫期間,積極動員親戚、鄉鄰和就醫群眾參加八路軍;在趙海楓司令員親自批示下,直到抗戰勝利,他利用自己家裏的土炕做偽裝,保存了一批又一批醫藥用品,基本上滿足了抗日軍民的需要。但直到去世,張夢蓮老人從不炫耀自己的光榮歷史。張學增的父親張敬彬,也是遠近聞名的鄉村醫生,他們家用中草藥製成紅升丹、生肌散、止血散、燒傷散等成品藥,價格低廉,療效奇特,他的父親和爺爺一樣樂善好施,接濟窮人,在方圓百里有很高的名望。

疫情來襲,明事理的父母和妻子沒有抱怨他拋下年邁的父母,去往一線參加疫情防控。反倒是動員張學增在曲周縣中醫院做護士的女兒張苗苗報名,加入了支援雞澤的醫療隊。張學增和他的兒女以實際行動傳承了張家愛國、敬業的好家風。

張學增作為雞澤縣藍天救援隊黨支部書記,時刻不忘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宗旨,舍小家顧大家,在他的人生詞典裏,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産高於一切。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間,張學增和隊員們接受縣鄉消殺任務,他們的足跡遍佈雞澤縣城生活小區和七個鄉鎮。

這次疫情發生以來,張學增在做好疫情防控任務的同時,不忘自己是一名藍天救援人。看到村裏的很多小孩隨父母到隔離點封控,因為不能下樓、不能離開房間,孩子們哭鬧不止。馬上發出捐款倡議,藍天隊員和愛心人士紛紛募捐,他們購買2000多元的兒童玩具,發到隔離點六周歲以下兒童手中。孩子們安靜下來,家長的情緒也穩定許多,為隔離人員的安撫工作起到了很大幫助。為了保證一線醫護人員有健康的身體,他又自費購買了400多元的雞蛋,為一線醫務人員補充營養。

疫情封控20多天以來,張學增仍在曹莊安置點,每天輾轉于隔離點各個樓層之間,為隔離人員進戶採集核酸。從他的工作照可以看到,七尺男兒彎腰為臥床老人、下蹲為幾歲幼童採集核酸的認真。天氣逐漸轉暖,安置點條件有限,如今的他,已經剃光了頭髮。耳朵也被口罩繩勒出深深的血痕,雙腿酸痛浮腫,可他不改醫者初心,默默堅守著。(閆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