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保障涉疫垃圾日産日清

發佈時間: 2022-04-29 10:34:1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本輪疫情上海實施封控管理以來,新冠肺炎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集中隔離收治點等産生的涉疫垃圾和封控區産生的專項生活垃圾大幅增加。

數據顯示,上海涉疫垃圾從本輪疫情前的每天308噸增至近期每天超1400噸,專項生活垃圾也從2月的日均73噸增至近期每天3300噸。

為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後一公里”,上海持續提升涉疫垃圾收運處置能力,保障日産日清。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副局長唐家富介紹,上海對出現陽性感染者、實施封閉管控樓棟的生活垃圾,實施專項清運並直送焚燒廠進行無害化處置,相關人員採取嚴格防護措施,清運作業強化全程消殺。

上海城投環境公司承擔著全市中心城區和寶山、閔行等9個區的封控小區專項生活垃圾轉運任務。為避免潛在風險,城投環境對普通生活垃圾與專項生活垃圾採取雙鏈條、錯峰分級分類的轉運模式。在老港基地北碼頭設置專項垃圾專用泊位,專人、專車、專用橋吊實施作業;開通應急運輸通道,直運焚燒廠進行處置。

“公司從3月中旬進入閉環管理狀態,採用‘白+黑’收運模式,守牢防疫最後一公里。”上海環境集團固體廢物處置公司黨總支書記包海賓介紹,公司承擔著全市6700余家醫療機構、40余家定點醫院、近200個方艙醫院的醫療廢物收運處置工作,加上500余個集中隔離點、10個港口集中居住點以及虹橋、浦東機場國際航班和上海港國際航行船舶的涉疫垃圾收運處置,日均處置量達1130噸。

上海市生態環境局介紹,上海已建成3座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總能力為392噸/天。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也配套建設了醫療廢物自行處置設施。另外,以生活垃圾焚燒設施作為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的依託,應急處置能力超過1500噸/天。

唐家富表示,上海市綠化市容局要求各區在落實防疫要求的基礎上,組織環衛一線作業人員儘快復工復産。根據全市管控區域調整情況,同步安排道路保潔、垃圾清運作業力量,力爭垃圾日産日清。(記者田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