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咽拭核酸採樣時,要做到這六點

發佈時間: 2022-04-28 09:59:2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核酸檢測必不可少。那麼,咽拭核酸採樣時個人應該如何做,才能更有效地預防個人感染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感染科郭威副主任提醒大家,在做咽拭核酸採樣時注意以下六點:

1、口咽拭子核酸檢測採集前喝水或進食會沖淡附著于咽部的病毒,特別是喝熱水還會抑制病毒的活性。為提高咽拭子核酸檢測的準確度,建議檢測前30分鐘受檢者不要喝水、飲酒或嚼口香糖,以保證咽拭子核酸檢測具有較高的準確性。

2、為防止咽拭刺激反射性嘔吐,採樣前2小時應避免進食。

3、核酸採樣排隊時,請勿擁擠扎堆,遵守“一米線”原則,勿説話聊天。

4、核酸採樣時,頭部微仰放鬆,嘴張大,做“啊”的口型,但不建議發長“啊”。同時屏住呼吸,以減少感染的風險。

5、當前一位檢測者檢測完畢,不要立刻上前,可以等醫護人員做好下一個採集工具的準備工作,併發出手勢後,再上前摘口罩,配合指令儘快完成檢測,然後快速戴上口罩,迅速離開採樣點。

6、在採集核酸時,不要用手觸碰採樣桌面,也不要把手機、身份證等個人物品放在桌面上。(孫紅麗 蔡熊更對本文亦有貢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