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新聞觀察:奧密克戎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獲批臨床

發佈時間: 2022-04-28 10:00:42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4月26日,國藥、科興基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研製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分別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臨床批件。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兩家公司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仍採用滅活技術,因此臨床研究會比較快,上市後將有助於遏制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

2021年11月,奧密克戎變異株開始在全球範圍內傳播,國藥和科興隨即啟動奧密克戎變異株滅活疫苗的研發。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利用新建的P3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完成了奧株毒種的篩選、傳代、擴增,建立了三級毒種庫,完成了工藝驗證、多批規模化産品的製備、品質標準研究、動物體內安全性評價和免疫原性研究,結果顯示奧株新冠滅活疫苗可以針對奧株及多種變異株産生高滴度中和抗體。獲批後,中國生物將採用隨機、雙盲、隊列研究的形式,在已完成2或3劑新冠疫苗接種的18歲及以上人群中進行序貫免疫臨床研究,評價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科興按照第二代改良疫苗研發思路確定了疫苗製備工藝,多批産品經自檢與中檢院復核檢驗合格。動物模型研究結果顯示,疫苗在實驗動物中安全有效,下一步將積極推動在不同人群中接種原型疫苗對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各項研究,以及變異株製備的新冠疫苗進行序貫接種研究。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首席科學家副總裁張雲濤:這次新冠奧密克戎株疫苗研發,我們是按改良毒株這樣的理念研發的,因為中國已經絕大部分人都接種了兩針甚至三針,所以我們這次臨床研究是在已經注射兩針三針原型株疫苗的基礎上,打奧密克戎株(疫苗),看看抗體的情況、安全性的情況,我想這個週期是比較短的。如果這個(奧密克戎)疫苗上市的話,對奧密克戎引起的發病和感染會有更好的療效。

研究顯示,面對新冠病毒的變異,加強針的接種變得尤為重要。有團隊對首發于天津的430例奧密克戎陽性感染者開展研究,發現接種3針國産滅活疫苗可顯著降低奧密克戎感染者疾病的嚴重程度,有效縮短病程,核酸檢測再陽性的風險更低。特別是對老年人和患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來説,全程接種疫苗及加強針尤為重要。目前,世衛組織全力支援靈活的同源疫苗和異源疫苗接種計劃,建議在疫苗可及的情況下,大家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儘快接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