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戰疫丨如何保障急診急救,滿足市民的就醫需求

發佈時間: 2022-04-25 10:10:48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4月24日,據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消息,近期市級醫院的門急診業務量有比較大的增加。相比4月初,36家市級醫院的門診量增長了103%,急診量增長了65%。為滿足市民的就醫需求,市級醫院在門急診服務和手術方面主要開展了這樣一些工作:

一是在急診方面

36家市級醫院中開設了33個急診就醫點,保障急診急救服務供給,保障急救綠色通道暢通。近期,還通過增設專人接聽、設置語音提醒等方式,保障與市民溝通渠道的暢通。

為更好完成疫情防控中的醫療急救工作,上海市閔行區醫療急救中心緊急採購車輛、增派人手,對急救患者進行分類救治和轉運,嚴防院前急救和轉送院過程中的交叉感染,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急救兩不誤。

二是在門診方面

在開齊、開全各個專科門診的基礎上,不少市級醫院根據人員情況、空間佈局,逐步擴大門診,特別是專家門診的服務規模。同時,不少醫院也組織了一批高年資的主任在普通門診看診,保證門診醫療品質。

2022年4月22日,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內接診情況有序而忙碌。門診處的病人等待接診。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門診、急診正逐步開放,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並非必須條件,但病人及家屬依然需要健康碼、體溫正常才能入院(陪同家屬僅限一人),現場有眾多社區志願者為封閉小區的病人代配藥,掛號繳費簽到、查詢帳單、獲取治療報告都可以通過智慧機器自助,最大限度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專家和普通醫生門診都可以網上預約,但掛號同時還需要做一份流調(流行病史調查資訊),不少科室並非每日接診,即使掛號成功也有臨時停診的情況,院方會提前一天晚上12點前短信通知網路預約的患者。

同時,針對市民封控期間提出的配藥需求,市級醫院還組織增加了一批簡易門診和志願者代配藥門診專窗。針對孕産婦、放化療患者、血透患者等特殊群體,不少醫院也探索了一些個性化的健康管理措施。

上海奉賢區中心醫院,藥房工作人員正在取藥,不少志願者前來統一為居民代配藥。據悉,為滿足群眾區內基本就醫配藥需求,奉賢區啟動了流動“送藥車”機制。各街鎮均配備10到20余名不等的志願者開展代配藥服務,全區共計配備專車118輛,平均每天代配藥1萬多單,佔全區門診量的80%以上。

“餓了麼”在上海推出“應急特需”服務,該服務面向獨居老人、孕婦、嬰幼兒、殘障人士等重點人群,提供一個應急服務的渠道。目前,“餓了麼”有9輛應急專車每天行駛在路上。

2022年4月14日,在臨時改建的上海浦東醫院曹路透析中心,浙江援滬醫療隊醫護人員在病房內為血液透析病人量血壓。據悉,該血透中心由曹路某社區服務中心改造而成,能夠容納150台血透機,最多可同時滿足300名病人接受血液透析。

三是在手術方面

市級醫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保障急診手術的開展。近期,市級醫院也努力為在院患者開展限期和擇期手術,同時重點梳理、優先開展惡性腫瘤(限期手術)等各類疾病的手術。從監測數據來看,近期市級醫院的住院手術量不斷上升,本週的手術量相比4月初增加了一倍。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做好市民的就醫保障工作。

2022年4月24日,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急診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正在救治病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