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專家推薦“金三角”方案對心腦血管病既防又治

發佈時間: 2022-04-24 15:07:55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在第九屆國際絡病學大會上,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陶軍教授作了題為《ATS——心腦血管病防治的金三角方案》的學術報告。報告指出,應用辛伐他汀、阿司匹林和通心絡膠囊這一“金三角方案”可起到降脂抗凝,保護血管內皮功能,防止微血管損傷,穩定易損斑塊的作用,可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腦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通過研究發現,三藥聯用的療效明顯優於單用阿司匹林、辛伐他汀,以及阿司匹林、辛伐他汀兩藥合用。

通心絡膠囊是以嶺藥業自主研發的創新專利中藥,國內外多項實驗研究表明,通心絡膠囊既能降脂、抗凝、抗炎、保護血管內皮,預防斑塊的形成;還能穩定易破裂的斑塊、解除血管痙攣,防止斑塊的破裂。對於放支架、溶栓後的患者,通心絡膠囊還可以預防血管再狹窄,保護和再生缺血區的微血管。所以它不僅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病,還可以有效治療冠心病心絞痛、心肌缺血、心梗/腦梗後遺症等。

“金三角”方案不僅可以實現未發生心腦血管病高危人群的一級預防,還能對已經發生心腦血管病的患者,尤其是發生過心梗、腦梗的患者進行二級預防。即使是放過支架、溶過栓的患者也要堅持長期應用這一方案。“金三角”既防又治,對於心腦血管病是一個未病先防、有病防變、病後防復發的方案,值得臨床廣泛推廣應用。

據了解,血管狹窄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動脈粥樣硬化是血管狹窄最常見的原因。正常的血管內皮光滑、緻密。但是,血管內皮非常容易受到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的損傷,導致內皮細胞凋亡、脫落,內皮下層組織就會暴露出來。血液中增高的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脂質就會通過受損的內皮進入到血管壁,沉積在血管內皮下,使血管內皮增厚、變硬。與此同時,在人體中發揮止血功能的血小板也會黏附、聚集于受損處,逐漸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

血管內的斑塊不斷變大,會使血管變窄,血流不通暢。除此之外,在過度的勞累、情緒激動等因素的刺激下,血壓升高或血管痙攣也容易導致斑塊破裂、脫落形成血栓,隨血液流到哪就會堵塞哪的血管,造成心梗/腦梗的發生。

據專家介紹,動脈粥樣硬化的治療包括兩個方面:一般治療,如合理飲食、適量運動、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不吸煙、少飲酒等;藥物治療,包括降脂、抗血小板聚集、保護血管內皮治療,臨床最常用的藥物有阿司匹林和降脂藥。

目前降脂藥物大致分兩種:一種是貝特類藥物,主要用於降低甘油三酯;另一種是他汀類藥物,它能降低對身體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和甘油三酯濃度,並輕度增加對身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的進展。但這兩類藥物均有肝腎損害,及橫紋肌溶解引起的肌肉酸痛無力等副作用,合用風險更大。

阿司匹林是目前臨床上應用最廣泛的抗血小板藥物,主要用來防止血栓形成。但長期服用阿司匹林,8%~45%的患者會發生阿司匹林抵抗——在規律服用治療劑量阿司匹林的情況下,仍有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如果增加劑量或與其他抗血小板聚集藥物合用,又會升高全身出血和消化道出血的發生風險。(石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