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乳腺癌篩查指南:超聲是更適合國人的乳腺癌篩查手段

發佈時間: 2022-04-24 10:11:4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目前中國乳腺癌患病率為59/10萬,患病高峰年齡在40~50歲。有關資料顯示,與西方國家相比,中國女性乳腺癌呈現三大特點:一是患病率增速快,過去30年,中國女性乳腺癌患病率以3%~5%的速度顯著增長;二是發病年輕化,平均比西方女性年輕10歲以上;三是患病率和病死率在不同區域之間差異巨大,早期診斷率和生存率相對較低。

專家表示,積極有效的乳腺癌篩查可以提高早診率、降低病死率,但目前尚缺乏適合中國女性的規範和指南。其主要爭論點在於推薦乳腺超聲還是乳腺鉬靶(X線檢查)為主要手段。據悉,目前歐美國家普遍採用X線進行乳腺癌篩查,歐美國家指南也主要推薦X線為篩查手段。

北京協和醫院乳腺外科孫強教授團隊10餘年來針對中國女性乳腺癌適宜篩查模式開展研究,牽頭制定的《中國女性乳腺癌篩查指南》,首次明確提出,乳腺超聲是中國女性乳腺癌篩查的首選和主要手段。該指南基於中國女性乳腺癌篩查循證醫學證據,針對我國女性乳腺癌發病早、乳腺密度高的臨床特點制定,對於規範我國基層乳腺癌篩查,推動乳腺癌的早發現、早治療,提高患者整體生存率將發揮積極作用。

據介紹,中國女性的乳腺癌患病特點與歐美女性存在很大差別:中國女性乳腺生理特點為密度更高、體積較小;患病高峰年齡更小,緻密性乳腺的比例更高。這些因素導致X線檢查敏感度較差,X線檢查不適用於中國女性的乳腺癌篩查。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乳腺外科、內科、超聲科以及影像科等多學科臨床專家意見趨於支援乳腺超聲在篩查中的應用。

孫強團隊牽頭了一項針對1.3萬名高危女性的全國前瞻性、多中心隨機對照研究,分別隨機採用X線檢查、乳腺超聲、X線聯合超聲檢查,結果發現超聲的敏感度和準確度都顯著優於X線檢查。對中國女性而言,從乳腺癌患病年齡、乳腺的緻密度、衛生經濟學、檢查的輻射及舒適度等各個方面考慮,乳腺超聲在乳腺癌篩查中均具有明顯的優勢。

據孫強表示,提高中國女性乳腺癌總體生存率的關鍵是早發現,而早發現的關鍵是篩查和科普。中國女性從40歲開始進入患病的高峰年齡,推薦大家從成年後就開始接受乳腺癌防治知識教育,定期進行乳腺自我檢查、臨床乳腺檢查,從40歲開始每年進行一次乳腺超聲檢查。對於乳腺癌高危女性,定期乳腺超聲檢查的時間可以提前到從30歲開始。(崔興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