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梁萬年談疫情防控焦點

發佈時間: 2022-04-24 11:11:2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面對奧密克戎,部分地區採取較嚴格的疫情管控舉措,科學依據是什麼?有人認為一些疫情防控措施影響了正常生産生活,對此怎麼看?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回應焦點問題。

“我國具備實現動態清零的能力和條件。”梁萬年説,“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

儘快切斷疫情傳播途徑

記者:有人認為感染奧密克戎後的症狀普遍較輕,沒有必要搞動態清零。怎麼看待這種觀點?

梁萬年:衡量一種病毒是否嚴重,將傳播率和致病率兩者相乘,是一個最重要指標。目前,奧密克戎的傳播率遠高於流感,從我國部分城市數據來看,致病率尤其是病死率也達到流感的7至8倍。因此我們反覆強調,奧密克戎不是“大號流感”,對於老齡化程度高的城市挑戰尤其嚴峻。

我國老年人口數量巨大,加上相當數量的兒童和有禁忌症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如果放任疫情傳播,將會出現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進而“擠兌”全國的醫療資源,再加上醫務人員可能出現的大規模感染——惡性迴圈一旦形成,將會是一個巨大災難。我們現在採取的所有策略和措施,都是在努力避免或減輕新冠病毒帶來的危害。

記者:應對疫情時,有些地區採取了比較嚴格的管控舉措,科學依據是什麼?

梁萬年:對付傳染病,我們有一個“三角模型”。病毒的嚴重程度、醫療系統的處置能力、社會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分別構成三條“邊”。

過去遇到的一些傳染病如結核病等,危害也很大,但我們通過加強醫療系統建設,可以有效阻滯其傳播,兩條“邊”就能匹配,一般不需要加強社會公共衛生干預措施這第三條“邊”。

但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潛伏期短,我們對這種新病毒的了解還太少,現有醫療系統不足以完全抵擋它,因此必須加強第三條“邊”,即強化社會公共衛生干預措施,這樣才能形成平衡。這也是動態清零的科學基礎。

強化社會公共衛生干預措施,有一個逐漸完善的過程。目前疫情防控中,我們針對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三個環節同時發力,其中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封控、管控、防範等舉措,儘量減少人群流動。未來如果疫苗對易感人群的保護更加充分,有效藥物可以使用且供應充足,或者出現更快速精準發現傳染源的技術,那麼可能對減少社會流動性的要求會降低,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正常生産生活的影響將進一步減小。但目前有些條件還達不到,所以需要找一個平衡點。

通過比較嚴格的管控措施,儘快切斷疫情傳播途徑,這是對抗新冠病毒的有效措施組合中的重要一環。

有溫度,讓抗疫更有力度

記者:民生保障越充分,大家越能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在平衡嚴格防控和保障民生的關係時,有哪些問題格外需要注意?

梁萬年:近期部分城市的抗疫過程,帶來非常深刻的感受,那就是抗疫應該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同時考慮三個方面:一是控制疫情,二是保障老百姓正常生活,三是確保經濟社會必要運作。三者缺一不可,必須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抗疫為了什麼?就是為了人民群眾健康,為了正常的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和正常生産生活、經濟社會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相輔相成、辯證統一的關係。

疫情防控的舉措要嚴,民生保障的舉措要暖。民生保障更加有溫度,疫情防控措施落地就會更加有力度。

不讓病毒對更廣泛人群産生更大危害

記者:本輪疫情點多、面廣、頻發,波及全國30個省份,如何實現動態清零?

梁萬年:要想在未來某個時間節點,全國14億多人裏一個病例都沒有,難度相當大。但我們也不用過於擔心。動態清零的核心內涵,是快速發現疫情,快速採取一系列措施阻斷疫情持續性的社區傳播,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它強調通過撲滅一起又一起疫情,實現社會面的動態清零,最終戰勝疫情。

其中,“動態”是指短期內雖然我們無法保證所有個體都不感染新冠病毒,但有能力做到一旦發現疫情,就能快速識別、及時遏制,不讓病毒對更廣泛人群産生更大危害。

“清零”,有三個層次的含義,包括“病毒”清零、“疾病”清零、“疫情”清零。在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我們無法做到對“病毒”和“疾病”清零。在現階段清零是針對疫情而言,也就是盡最大可能確保疫情不擴散、不出現持續社會傳播、不出現規模性反彈,而非徹底消滅新冠病毒。

近期多地抗擊奧密克戎總結出一些經驗,我們正據此優化完善相關策略和措施。我國抗疫有一個優勢,就是縱深較大,一地出現疫情,可以調動多方資源支援。我們具備條件和能力戰勝疫情。

記者:疫情進入第三個年頭,做好防控還有哪些工作重點?

梁萬年:未來我們需要完善幾方麵條件:

一是易感人群建立起一定的免疫保護。目前我國約90%人口已接種疫苗,還可以再加一把力,提高老年人群等“脆弱人群”的疫苗接種率。

二是對新冠病毒變異的認識進一步加深。奧密克戎不是最後一個變異株,這是國際科學界的共識。新的變異株傳播力、致病性將會如何?我們現在還不清楚。如果未來新冠病毒變得更“壞”,我們還需採取更加嚴格的防控措施。

三是做好醫療資源、隔離床位、有效藥物、物資保供、應急機制等準備。在全國範圍內,尤其要加快對養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醫院等特殊機構和場所的防控準備。

堅持就是勝利。做好各方面的充分準備,我們一定能夠最終戰勝疫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