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家庭消毒有“講究” 這份指南請收好

發佈時間: 2022-04-22 09:47:1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消毒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之一。那麼,家庭應如何正確消毒呢?就此人民網記者採訪了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感控辦副主任葉青。

“家庭防護應以清潔為主,消毒為輔。”葉青表示,如所居住小區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家中沒有外人到訪,也沒有家庭成員居家隔離,那麼做好日常室內清潔、經常開窗通風即可,無需每天都消毒。   

葉青介紹,如果家中有老年人、孕婦、嬰幼兒等免疫力較弱人群,可通過增加開窗通風的次數凈化室內空氣,也可以使用空氣消毒機對家裏的空氣進行消毒。家用物品的消毒,能用物理方法消毒的就不要用化學消毒劑,水煮加溫、日照晾曬等都是物理消毒的方法。對於食具等的消毒,推薦開水煮沸10分鐘;衣服、被褥等的消毒,可選擇戶外晾曬,通過太陽光線裏的紫外線進行消毒。

葉青提示,不要在室內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消毒。對衣物噴灑高濃度酒精的做法也不可取,有危險。同時,居家環境不建議使用紫外線燈進行消毒。紫外線燈的光線對人的眼睛和皮膚都有一定的傷害,要在無人狀態下使用。

“如有家庭成員居家隔離,要在做好室內日常清潔、開窗通風的同時,進行預防性消毒。每日可用消毒濕巾,或者75%的酒精,或者含氯消毒劑對家中高頻接觸的位置和物品,進行2~3次的擦拭消毒;可用含氯消毒劑對地板進行消毒,消毒後再用清水拖地1~2遍。”葉青説。

葉青表示,84消毒液是家庭常用的含氯消毒劑。它有很強的腐蝕性,原液不能直接使用,需要進行稀釋後才能使用。使用84消毒液時,最好佩戴口罩和橡膠手套,防止液體飛濺;不能把84消毒液與其他消毒劑、清潔劑等混合使用。使用完84消毒液後,最好及時開窗通風,稀釋消毒液的氣味。(記者閆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