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如何應對新冠病毒變異株?在防控方面應注意哪些?——權威回應來了

發佈時間: 2022-04-22 10:56:38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嚴重,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新冠大流行繼續構成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事件。面對不斷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在防控方面應注意哪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作出權威解答。

近一段時間,全國疫情形勢呈現逐漸企穩態勢,但地區之間交叉輸入影響明顯,一些地方動態清零的任務十分艱巨。吉林省吉林市疫情持續好轉,長春市疫情呈現下降態勢。上海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防控任務仍十分艱巨緊迫。

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快、隱匿性強,為疫情防控帶來了新“考題”。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動態清零”是我國防控策略的最佳選擇,對發生的新冠疫情,發現一起、撲滅一起,既不讓新冠病毒在疫情發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傳播擴散到其他區域。

4月20日,在長春市一處核酸檢測點,居民接受核酸檢測採樣。新華社記者張建攝

針對不斷變異的新冠病毒,吳尊友表示,一方面,要時刻密切追蹤全球範圍內新變異毒株在傳播範圍、傳染性、致病性等方面的變化和進展。另一方面,要堅持常態化防控措施,包括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措施。

吳尊友表示,“早發現”是能否有效成功控制新冠疫情的關鍵。對於“外防輸入”,要對入境人員隔離觀察,以便及時發現境外輸入病例;同時,要對涉及境外冷鏈或貨物運輸的人員每日監測,及時發現“物傳人”以及隨後的“人傳人”。

對於已經傳入國內的變異毒株,主要採取三方面措施。一是要加強新冠疫情地區人員流動控制,嚴防感染者流出;二是加強門診就診者監測,對發熱、咳嗽等疑似新冠或感冒的病人進行檢測,以便及時發現早期病例;三是對於個人來説,如果出現咽喉紅腫或疼痛、咳嗽等症狀,可以用抗原篩查方法自我檢測,如果發現陽性,要及時向當地防疫部門報告。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疫情防控更加精準。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毛德智表示,將繼續維護農業生産和人員物資流通秩序,嚴格落實差異化防控措施,原則上以村(屯)為單位劃分封控、管控、防範區域,分類落實精準防控,嚴防“一刀切”“簡單化”和“層層加碼”,嚴禁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村。

4月18日,北京,醫護人員為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做好疫苗接種、堅持落實個人防護措施仍是應對疫情的“利器”。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建議符合條件的老年人儘快接種新冠疫苗,及時完成加強免疫。(宋晨 徐鵬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