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2022醫美機構規範運營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22-04-21 15:07:31   |  來源: 中國網健康   |  責任編輯: 張豐

 

4月18日,由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新技術與新材料分會主辦、華熙生物協辦的醫療美容機構規範運營會于北京圓滿舉行。隨著官方對醫美行業的監管越來越嚴格,2022年勢必成為醫美行業合規元年,本次活動上,知名品牌方、機構代表、媒體、平臺方和醫生等與會嘉賓共同探討和交流了對醫美合規發展的精彩觀點與洞見,圍繞未來醫美合規化發展的措施與趨勢進行了深入研討。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吳艷、中國整形美容協會輿情資訊中心主任丁陽、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于鯤、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梁曉月、【醫美前沿】&好美MCN創始人郝格、阿裏健康(醫鹿)醫美産業負責人卜小樂、康橋醫美連鎖品牌CEO牟君等出席了會議。

不少同行嘉賓因為疫情關係,未能到達現場一起交流,但通過線上方式參與了這場會議的交流活動。

醫美亂象0容忍:“強監管”時代已至

經濟增長與女性意識覺醒,帶來了醫美市場的繁榮發展,而一度官方對醫美行業的監管及行業本身的自律程度相對較落後,但近年來,官方對醫美市場亂象的容忍度越來越低。2017年開始,醫美亂象已經引起國家有關部門的高度關注,各項政策法規密集出臺,官方多次開展了對非法醫美的整治行動。

2021年,國務院發佈新版《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對涉及品質安全的違法行為提高處罰力度、加大了行業和市場禁入處罰力度。

2022年,中整協發佈《2022年醫療美容機構規範運營指南》,“三正規醫美平臺”也正式上線。旨在通過對正規醫院、醫生、産品、項目價格等資訊進行公示,推動醫美行業資訊透明化和健康發展。

……

合規時代:嚴抓合規運營

目前,政府主管部門對醫美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專項整治,各相關單位堅決貫徹嚴厲打擊各種非法醫美活動及醫美制假/售假行為,2022年,是當之無愧的醫美合規元年。

從輿情角度,目前的醫美負面輿情,多集中在大型連鎖機構、區域龍頭機構,而在主要不良事件的分佈上,手術與非手術項目呈六四開,基本上比較平均。常見的醫美不良事件發生環節有兩處:

1、資質違規,即機構資質、醫護資質、藥品/藥械資質問題。在資質違規方面,假冒偽劣産品和未註冊産品佔比最大。

2、管理不當,這主要分一般管理與醫療管理。一般管理即與醫美機構日常運營相關的管理行為;醫療管理則包括醫療質控管理、病例管理、手術期管理等多個方面。

對此,中國整形美容協會輿情資訊中心主任丁陽建議,在資質管理上,醫美機構應該嚴格遵照相關法律法規,定期開展資質合規自查,嚴格進行醫生準入和産品準入管理,更要規範藥品和醫療器械採購渠道,合規使用正規産品,加強臨床藥品與醫療器械使用管理。在一般管理和醫療管理上,一是要規範醫美機構的推廣思路和方式,加強市場推廣人員的合規培訓與教育,二是要加強義務人員的業務培訓與管理,健全醫療糾紛管理機制。要使得行業規範發展,從業者的素質提升是關鍵因素,對從業者進行行業相關的法律法規培訓是基礎工作。

對醫美機構合規運營,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于鯤律師也針對在新監管環境下機構如何在合規前提下進行有效推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她認為,機構首先要開展的活動包括“自查”與“避雷”兩方面,機構應該檢查所有廣告和宣傳媒介,包括但不限于官網、APP、微網志、微信公眾號、小程式、抖音、快手、小紅書、新氧、美團等平臺。在廣告宣傳上,尤其要注意切忌以下雷區:

1、是否存在誇大美容服務功效、虛假承諾服務效果等虛假廣告及宣傳;

2、是否宣揚“容貌焦慮”等違背社會良好風尚及性別歧視內容的廣告;

3、醫療美容機構是否使用廣告代言人或者以患者名義推薦證明、使用前後對比證明等內容;

4、是否利用新聞形式、醫療資訊服務類專題節(欄)目發佈或變相發佈醫療美容廣告;

5、以個人體驗、消費評價、用戶筆記等方式變相發佈醫療廣告。

……

合規時代:嚴選合規産品

隨著社交媒體平臺的發展,醫美流量有著愈加分散的趨勢,曾經或許機構只需要通過投百度、投醫美三方平臺就能得到品質較高的流量回報,而這現在已經越來越難。新醫美時期的醫美機構,必須精通于各個社交媒體平臺的運營,同時還必須搭建有效私域流量池,單純的流量採買,或者是通過低價吸引“羊毛黨”顧客已經不能滿足當前的發展需要。面對當前的嚴苛環境,醫美人必須主動改變,適應變化,這裡面的重點課題有兩個,一方面是開拓新的引流渠道,另一個則是選對産品。

對於合規時代的新行銷與新拓客, 【醫美前沿】&好美MCN創始人郝格認為,除機構外,品牌也應該重視C端行銷,增強品牌在C端的影響力,當前的醫美消費者,更愛自己做功課,她們更傾向於自己充分了解産品後與醫生進行溝通,而不是單純接受醫生的診斷和推薦。

醫美雖然從本質上與醫療相同,但醫美的服務性質又註定了無論是品牌、機構還是醫生,最終都要為求美者服務,以使求美者滿意為最終目標。在具體的方法上,她拆解了部分社交媒體平臺行銷的成功案例,希望給醫美人帶來更多行銷啟發。

在愈加嚴厲的監管趨勢下,機構如何抓住新機遇,康橋醫美連鎖品牌CEO牟君以《擁抱趨勢執掌未來》為題進行了主題分享。

她認為,目前機構存在的困境主要有三點:

1、流量採買成本高;

2、資訊透明度高,難逃價格戰;

3、靠低價吸引來的顧客難以進一步轉化。

在選品方面,康橋醫美連鎖品牌CEO牟君則以潤致娃娃針為例,分享了自己的選品思路。她認為機構在選品牌時,在保證合規性的前提下首先需要思考三個問題:

1、品牌方年度市場規劃是什麼?定位如何?

2、是否有完整的全年行銷規劃?

3、線上、線下活動有哪些?品牌方是否在發力賦能機構?

只有品牌方的價值觀與規劃與機構相適配,才能共同努力推出爆品,實現雙贏。同時面對當前現狀,醫美人必須主動改變,擁抱趨勢,她也提到,雖然短期來看醫美監管趨嚴為從業者帶來了一些不便,但實際上合規合法的經營,更有助於機構與品牌的長遠發展。

合規時代:網際網路+創造新價值

因為網際網路,醫美被首次打破資訊壁壘,消費者對醫美資訊的接收渠道日益多樣化,但於此同時,部分消費者也受害於網際網路平臺上的虛假宣傳。

醫美紅人、醫美博主,有可能分享真實的治療感受、合規的好機構好醫生,也可能分享一些虛假資訊,違規機構和違規産品。如何利用好網際網路這把雙刃劍,也是新時期醫美行業必須面對的問題。

當前醫美消費者中,90後是絕對主力,他們是對網際網路最熟悉的一代,要想避免她們受到違規醫美的傷害,也需要從網際網路入手。

對於如何通過網際網路促進醫美合規發展,阿裏健康(醫鹿)醫美産業負責人卜小樂表示,消費者目前的一些決策難點在於如何判斷醫生是否為正規醫生、如果手術不滿意,如何跟新的醫生溝通修改方案,這些對於業內人來講駕輕就熟的事情,對於消費者就成了大難題。但如果將電子病歷系統應用到醫美行業,這個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電子病歷系統首先要求主診醫生必須實名認證,病例編寫符合規定。即使後續換醫生,醫生也很對消費者之前的治療和訴求一目了然,節省消費者與醫生之間的溝通成本,也降低了溝通難度。電子病歷,也有可能成為醫美新基建。

中國整形美容協會輿情資訊中心主任丁陽也表示,為降低消費者的決策難度,幫助消費者辨別正規機構、正規産品和醫生,中整協上線了“醫美三正規”平臺,消費者可通過平臺查詢醫生、機構的資格。

有了合規的機構、醫生、運營,還少不了合規産品與合規應用。産品合規也是醫美合規的重中之重。在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吳艷也分享了《微交聯透明質酸在面部年輕化中的應用》(規範化SOP),她表示,交聯透明質酸明顯優於非交聯透明質酸,尤其是在改善毛孔、改善皮膚彈性等方面。潤致娃娃針就是一款具有HEC高效交聯技術的産品,也是獲NMPA批准的補充面部真皮層容量缺失的三類醫療器械。

華熙生物表示,作為醫美行業的領軍企業,同時也作為集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透明質酸全産業鏈平臺,將致力於推動醫美行業加速進入合規發展時代,同時華熙生物的正品三類器械,也為機構合法合規經營提供了便利的“武器”。機構合規經營、産品合規流通、機構合規行銷,多方聯動才能推動行業真正進入合規時代,未來華熙生物醫美事業部也會秉持初心,踐行合規,繼續不斷研發出合規産品,滿足求美者需求,讓每個生命都是鮮活的。

與會人員認為,醫美行業亟需建立標準體系,而合規發展則是標準體系建立的前提。隨著監管補全、消費者認知提升、行業協會“三正規平臺”上線、各品牌方上陣打假,醫美市場將快速進入規範化、健康化發展階段,上游龍抬頭廠商也將受益於此,扭轉以往“劣幣驅逐良幣”的不良現象。(王莉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