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居家和辦公場所應該如何正確消殺?專家解答來了

發佈時間: 2022-04-19 09:48:48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居家和辦公場所應該如何正確消殺?常用消毒用品保質期一般是多久?針對民眾比較關注的問題,上海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消毒與感染控制科主任醫師田靚在18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7場新聞發佈會上做了具體解答。

田靚表示,民眾在開展居家和辦公場所消毒的時候需要遵循五個原則。第一,堅持清潔為主、消毒為輔的原則。一般情況下,要做好環境清潔工作,對於確有風險的環節和對象開展消毒,消毒應在完成清潔的前提下開展。第二,堅持物理方法為主、化學方法為輔的原則。優先使用包括開窗通風、機械換氣、加熱煮沸、陽光暴曬等消毒方法。第三,堅持預防性消毒與隨時消毒相結合的原則。民眾日常要做好各類物品、電梯、扶手、衛生間等消毒工作,每天1-2次。出現污染的情況,要隨時開展消毒,隨時做好手部清潔衛生。第四,堅持消毒強度與風險高低相一致的原則。如果是頻繁接觸的物品,消毒頻次可以高一些,對污染嚴重的對象消毒濃度適當提高,消毒時間適當延長。第五,在進行消毒時,要做好個人防護,不僅要防止病原體感染,也要注意消毒液對人的刺激和損傷。

在日常消毒方面,民眾需要避免哪些誤區?對此,田靚從四個方面給予解答。是否需要對蔬菜水果噴灑消毒劑?田靚介紹,通常情況下,可以對蔬果外包裝進行消毒,蔬果本身只需要清潔,不建議使用化學消毒劑消毒,以免影響食品安全和口感。確有消毒需要的,可以使用有蔬果備案的消毒劑,根據説明書上使用濃度浸泡10-30分鐘後,使用清水沖洗去除殘留消毒液。

消毒液濃度是否越高越好?田靚説,使用消毒劑時大家需要按照説明書相應對象的濃度進行正確配置。她強調,消毒液濃度並非越高越好,高濃度的消毒液通常腐蝕性、刺激性等副作用也會更多,去殘留的工作量也會越大。

是否需要對人、對衣物噴灑消毒劑?“一般來講,個人外衣攜帶新冠病毒的幾率較小;其次,用化學消毒液對人體直接噴灑時一方面會造成對人的刺激和損傷,同時因為噴灑的時間太短,噴灑的量也太少,起不到消毒效果。”田靚説。

在室內使用加濕器可以進行“預防性空氣消毒”?田靚表示,這種方式一方面消毒效果難以保證,另一方面人群很容易受到消毒劑的傷害,造成呼吸道刺激、灼傷和過敏等。

疫情期間,有不少人屯了消毒用品。這些消毒用品該如何存放?保質期一般多久?田靚提醒大家,在儲備消毒劑時應當注意安全存放,密封、避光保存。消毒劑不能放在臥室、廚房等地方。家中有孩子的,還應防止孩子誤取、誤食。常用的消毒産品,在沒有開封前,保質期通常在2年左右。開封後,酒精類消毒劑建議在一個月內使用完,其他消毒劑建議在兩個月內使用完。如果是配製好稀釋過的消毒液建議當天使用。(記者袁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