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想要“腸治久安”?早篩早診早治是關鍵

發佈時間: 2022-04-19 09:48:5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腸道是人體最大免疫消化器官,被稱為“第二大腦”。隨著健康知識的普及以及人們對腸癌認知的多元化,腸癌的“防”和“治”被越來越多人關注。一定程度上來講,預防是經濟、有效、少痛苦的治療方式,不斷前移腸癌防控關口是關鍵。

今年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的主題是“癌症防治,早早行動”,圍繞腸癌的防治工作,多位專家分享了相關知識。

做好預防捕捉身體異常信號

“在接診中,遇到最小的患者年齡只有2歲,最大的患者年齡有107歲。”日前,在由中國醫師協會主辦,中國醫師協會結直腸腫瘤專委會、中國醫師協會醫學科普分會承辦的“腸治久安”4·15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上,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結直腸外科王錫山表示,雖然腸癌發病率高,腸癌患者跨越了不同的年齡階段,但卻並不可怕,大可不必談癌色變。“關鍵要做好三級預防,尤其是要提高腸癌篩查意識,建立起防癌的體系和意識。”

王錫山表示,腫瘤是一個逐漸加大的過程,高危人群特別是有家族史的人群,都應該早做腸癌篩查。王錫山分享了一個有家族遺傳史的典型案例,一家10口人,有7個人得腸癌,可見腸癌的家族史要特別得到重視。此外,還需注意“夫妻癌”,這是由於共同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引起的。

“每個人都應該善於捕捉身體發出的異常信號,並在早期介入,腸癌是可防可治的。”王錫山強調。

定期體檢積極參與篩查

很多人腸道不舒服前往醫院的患者,都會被醫生建議做腸鏡,也有很多人因為懼怕腸鏡,遲遲不行動。做腸鏡究竟是一種什麼體驗,真的需要懼怕它嗎?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內鏡中心主任醫師冀明,為大家揭開了腸鏡手術的神秘面紗。

冀明表示,大腸癌作為空腔脹氣的癌症,早期沒有症狀,等出現症狀都是晚期了。95%大腸癌都是從腸息肉轉變來的,從腸息肉發展到腺瘤樣息肉,到早癌再到大腸癌,一般需要5-10年的時間,給了人們很長的窗口期。如果早期能夠做好腸癌篩查,在息肉階段就給予切除,腸癌完全是可以預防的。

“腸癌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做結腸鏡,腸鏡不僅能直觀看清大腸內部情況,還能直接在腸鏡下取活檢,非常方便。”冀明建議,45歲以上的健康人群有條件都可以做腸鏡檢查,腸鏡並沒有特殊的禁忌症,即使是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只要控制好血壓和血糖,就可以做腸鏡。

“醫院常規的體檢並非針對癌症而設。如果想在患癌前檢查出相關病變,需要進行專門的防癌體檢項目。”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張凱提醒,在體檢時要克服不願意留大便的心理,提高大便潛血或大便基因檢測的留便率,也有助於提高腸鏡的利用率,幫助大家有效防腸癌。(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