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吉林確保涉疫垃圾“日産日清”和無害化處置

發佈時間: 2022-04-19 11:23:5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涉疫生活垃圾産生量由疫情前的平均每日不足80噸增加到每日932噸,增加了10.6倍,涉疫生活垃圾的無害化處理處置成為防範疫情傳播的重要一環。在4月17日吉林省召開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吉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張天華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緊盯集中隔離場所、封控單元、核酸檢測點以及涉疫高校、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重點部位,收集、轉運、安全處置等重點環節,全力推動涉疫生活垃圾處理處置體系高效運轉,確保涉疫垃圾“日産日清”和無害化處置。

在收集環節,吉林省各重點場所全部建設暫存點,設置明顯標識,實行專人負責、封閉管理。對涉疫垃圾,按照醫療廢物處置規範進行消毒處理和雙層包裝規範封口,全量貯存在暫存點,確保涉疫垃圾不外溢。

在轉運環節,吉林省各地對重點部位分佈及涉疫生活垃圾産生量,實行清單管理、動態更新,逐一落實轉運主體,科學設定轉運路線,合理調配轉運能力,確保暫存點內涉疫垃圾在24小時內全部轉運。4月16日,全省已投入涉疫生活垃圾轉運車輛468台,其中長春市191台,較3月1日分別增加336台和131台。

在處置環節,吉林省在確保原有醫療廢物專用處置設施穩定運作的基礎上,根據處理需求,及時啟用了應急處置設施,確保涉疫垃圾在12個小時內全量無害化處置。到4月16日,全省涉疫垃圾處置能力達到每日1424噸,較3月1日增加了5.8倍。

此外,自3月24日起,吉林省生態環境廳還組織省市縣三級集中開通舉報熱線,全面受理和及時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涉疫垃圾處理處置有關問題和訴求。截至4月16日,群眾投訴舉報的涉疫垃圾問題已全部辦結。

張天華説,下一步,吉林省生態環境廳將進一步加強監管,督促指導相關地區及時、高效、全量處理處置涉疫垃圾,有效防範病毒傳播風險。(記者任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