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空頭承諾、誇大宣傳、虛假行銷等問題突出 “鐵拳”行動將重點查處醫美行業違法行為

發佈時間: 2022-04-18 11:35:0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記者日前從市場監管總局舉行的“2022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專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針對目前醫美行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2022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中,市場監管部門將重點查處醫療服務與美容效果承諾不一致等9類違法行為。

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燕軍表示,醫療美容行業的發展,是人們生活品質提升的標誌,有龐大的市場需求。但是,在行業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如虛假宣傳、倣冒混淆、誘導消費等行業亂象問題,不僅破壞醫療美容行業競爭秩序,還威脅到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月18日,市場監管總局印發了《2022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方案》,明確了重點查處的違法行為,醫療美容領域虛假宣傳正是其中之一。

據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一級巡視員楊洪豐介紹,今年“鐵拳”行動中將重點查處醫美領域的九類違法行為。主要包括醫療美容機構提供的醫療服務,與通過店堂、微信公眾號、網站等發佈有關美容效果承諾不一致的行為;通過虛構、誇大醫生資歷、醫療機構資質榮譽等方式作虛假或者引入誤解的商業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或相關公眾的行為;通過虛假案例、虛構診療前後對比圖等方式,對醫療美容效果或産品功效作虛假、誇大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或相關公眾的行為;聘請網路紅人、知名博主、帶貨主播等開展直播行銷,直播中利用話術進行虛假商業宣傳,欺騙、誘導消費者或相關公眾的行為;通過“刷單炒信”等方式虛構交易、編造用戶評價,欺騙、誤導消費者或相關公眾等行為。(記者蔣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