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生態環境部:到2025年底實現排污許可清單式執法檢查全覆蓋

發佈時間: 2022-04-13 11:46:2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生態環境部11日公佈《關於加強排污許可執法監管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3年年底,重點行業實施排污許可清單式執法檢查。到2025年年底,排污許可清單式執法檢查全覆蓋,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執法監管體系全面建立。

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督察專員李天威介紹,2021年3月1日,《排污許可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此次出臺的指導意見提出以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制為核心,創新執法理念,加大執法力度,優化執法方式,提高執法效能,將進一步推動構建企業持證排污、政府依法監管、社會共同監督的生態環境執法監管新格局。

在環境執法監管層面,指導意見提出一系列創新性、綜合性措施。一是提出“清單式”執法檢查,將推行以排污許可證載明事項為重點的清單式執法檢查;二是將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將採取現場檢查和遠端核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隨機抽查;三是將實施執法正面清單,推動排污許可差異化執法監管,對守法排污單位減少現場檢查次數;四是將推行非現場監管,依託全國排污許可證管理資訊平臺開展遠端核查,強化污染源自動監控管理,推行視頻監控、污染防治設施用水(電)監控,開展污染物異常排放遠端識別、預警和督辦;五是建立排污許可典型案例收集、解析和發佈機制,強化典型案例指導和警示教育作用。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副司長汪鍵介紹,截至2022年3月,排污許可管理平臺已將329.28萬個固定污染源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範圍,其中核發排污許可證35.71萬張(重點許可證9.68萬張、簡化許可證26.03萬張),排污登記292.92萬家,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0.65萬家。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繼續開展排污許可證的品質抽查,組織排污許可執法檢查,加大對無證排污、未按證排污、自行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開展重點行業清單式執法檢查試點,推動依證監管。(記者高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