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適度鍛鍊能將罹患腸癌風險降低20%

發佈時間: 2022-04-13 11:47:37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英國科學家在最新一期《國際癌症雜誌》上發表論文指出,他們首次準確地確定了鍛鍊如何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並減緩腫瘤的生長。他們的研究表明,鍛鍊會導致抗癌蛋白白細胞介素-6(IL-6)釋放到血液中,幫助修復受損細胞的DNA,最新研究有望催生腸癌新療法。

最新研究負責人、紐卡斯爾大學運動生理學講師山姆·奧蘭治説:“以前的科學證據表明,鍛鍊越多,患腸癌的幾率就越低,我們的研究結果支援這一觀點。如果在較長一段時間內每週多次運動,釋放到血液中的抗癌物質(如IL-6)就有機會與異常細胞相互作用,修復其DNA並抑制其生成癌細胞。”

在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招募了16名年齡介於50到80歲之間的男性,他們的生活方式——如超重或肥胖,以及不參加體育活動等有罹患癌症的風險。

研究人員先採集這些人的初始血樣,隨後讓他們在室內自行車上以中等強度騎行30分鐘,結束後立即採集第二份血樣。作為對照,在另一天,科學家們在參與者休息之前和之後採集血樣。結果發現,與靜息樣本相比,運動後直接採集的血樣中IL-6蛋白增加。

科學家在血樣內加入腸癌細胞,並在48小時內監測細胞生長。結果發現,與靜息樣本相比,運動後直接採集的血樣減緩了癌細胞的生長速度,也減少了DNA損傷的程度,這表明鍛鍊可以修復細胞。

研究人員估計,鍛鍊可將罹患腸癌的風險降低約20%。該團隊計劃開展進一步研究,以確定鍛鍊如何減少早期腸癌的DNA損傷,並提出預防該疾病最有效的運動形式。(記者劉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