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如何妥善處理核酸檢測醫療廢棄物?專家釋疑

發佈時間: 2022-04-08 13:42:39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4月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針對醫療廢棄物處理問題,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核酸檢測多個環節中會産生醫療廢棄物,這些醫療廢棄物的處理是至關重要的,處理不當可能有潛在導致傳播的風險。《區域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第三版)》專門提出了明確要求,要加強醫療廢棄物的管理。

王貴強介紹説,首先,規範醫療廢棄物的管理流程,做好廢棄物的收集、包裝、無害化處理、暫存、交接、轉運等等各個各項工作。

第二,要求整個包裝嚴格按照雙層包裝袋盛裝醫療廢棄物,確保封口嚴密,整個過程沒有破損、滲漏。

第三,建立醫療廢棄物處理專班協調相關部門做好醫療廢棄物的處理工作,包括醫療廢物處置單位、轉運單位、轉運點、貯藏點等等一系列環節都要有專門保障。

第四,核酸採樣點産生的醫療廢棄物要求是當日清運,核酸檢測機構産生的廢棄物在有暫存條件的可以暫存,但是不超過兩天。超過暫存量的時候一定要採取快速有效措施,與收運單位進行積極協調,保證及時的轉運處理。

王貴強表示,轉運醫療廢棄物時要避免在大風、雷雨等等天氣情況下轉運,避免可能出現的不確定因素導致廢棄物的洩露。收運單位要進行相應優化,包括車輛調度、路線安排等等環節都需要進行事先的規範和管理。(戰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