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尾巴骨疼?沒事兒多做這倆運動

發佈時間: 2022-04-06 11:00:4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疼痛科有時候碰到這樣的病人:“您好,請坐”,醫生有禮貌地請病人坐下。病人擺擺手,“不行啊醫生,屁股一挨凳子就痛!”經過醫生檢查拍片,診斷結果是——尾骨痛。今天疼痛科醫生就來教大家兩組緩解尾巴骨疼痛的運動。

要想尾骨不受累

這個動作要少做

尾痛症的特點是,坐位時間過久或從坐位起立時感到尾部疼痛,或尾尖部受到擠壓則感局部疼痛加重。

需要強調的一點是,要想讓尾骨痛根除,日常的預防非常重要。

飲食中要注意鈣的補充,避免骨質疏鬆導致局部勞損合併筋膜炎。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避免向後半仰臥在沙發上或者一個姿勢久坐,因為這樣都會導致尾椎承受恢復能力以外的損傷,導致尾骨痛反覆發作。

另外,尾骨疼痛和頸椎、腰椎疼痛一樣,都可以通過按摩、熱敷,肌內效貼貼扎等方法獲得緩解和治療。

病因不同

治療措施各異

尾骨痛的治療也因為病因不同分為四種治療措施:

外傷所致有尾骨骨折脫位的患者,當然是去醫院按照尾骨骨折與脫位療法處理。此外,還可以結合適當的術後理療及康復鍛鍊。

慢性勞損所致患者可取俯臥位或側臥位休息2至3周,亦可仰臥。坐位時墊氣圈,每天熱水坐浴2至3次,可減輕肛部肌肉痙攣。大多數患者可在l至3個月內痊癒。

但人都有個體差異,也有患者尾骨痛拖延時間較長,這時可採用3至6個月不用尾骨承重的治療,直到壓之無痛方可承重坐位。如果過早地使尾骨承重,症狀容易復發。

尾骨痛點明確時可去醫院疼痛科諮詢是否可行局部消炎鎮痛液或者臭氧注射治療,小針刀和銀質針松解也是可以選擇的方法。此外,最新的富血小板血漿療法,可以通過將富含生長因子的血漿注射到損傷部位,治療促進骨折或者錯位勞損的尾骨生長癒合,達到根除疼痛的目的。

頑固性尾骨痛若疼痛持續不緩解,應去醫院諮詢醫生是否可行尾骨切除術。術前常規局部消炎鎮痛液注射治療,止痛效果好,手術效果亦好,否則就要考慮是否患有腰骶部疾患,壓迫神經根而引起了尾骨痛。

試試這倆動作

能緩解疼痛

向大家推薦兩組動作,有很好的緩解尾骨痛的作用。

動作一腳並攏,雙腳腳趾、腳內側、腳跟儘量貼合在一起激活大腿內側的力量;膝部繃直,膝蓋上提,雙臀部向下收,提拉大腿後部肌肉;腹部微收,挺胸,脊椎向上伸展,頸部挺直;身體重量不能只放在腳跟和腳趾,而要均勻分佈。

動作二坐在地上,後背的地方靠墻,雙腿雙腳向前伸直並攏,手放在身體兩側,彎曲雙膝收回雙腳,腳掌相對,腳跟儘量貼近大腿內側近會陰位置,腳尖向前;雙手抓住雙腳腰部挺直,眼望前方,上下彈動雙腿,好像蝴蝶一樣;雙手按壓雙膝深呼一口氣,用雙肘的力量儘量將雙腿平壓在地上堅持10個呼吸左右並配合會陰收束。然後,還原至初始位置。(岳劍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