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蘭州市市場監管局開展醬腌菜類食品專項檢查

發佈時間: 2022-03-25 10:31:4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央視“3·15”晚會曝光“土坑酸菜”事件後,蘭州市市場監管局迅速行動,清查相關産品的同時對蘭州市醬腌菜等食品生産企業展開集中檢查。

“透明車間”陽光下生産

“通過‘隴上食安’APP,我們可以實時看到食品企業的生産情況。”蘭州市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監管科時聖魯説,時科長一邊説一邊打開手機上的APP,“通過架設在企業關鍵位置和生産重要環節的攝像頭,可以實時看到企業的生産情況。”時科長説,“在看視頻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問題,第一時間留取視頻證據的同時通知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前往現場檢查。”

視頻連線查看重點環節

在食品生産企業關鍵位置、重要生産環節安裝攝像頭,讓企業在“陽光下”生産,基於三點考慮,第一是給企業“提提醒”,讓企業真正肩負起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第二給企業“減減負”,減少頻繁檢查給企業正常生産帶來的影響;第三適應行業發展趨勢,充分發揮智慧監管優勢的重要舉措。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如何更好得管住企業、築牢安全呢?“依託‘隴上食安’APP‘透明車間’的同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我們採取與企業相關負責人視頻連線的方式查看生産情況。”時聖魯説,“傳輸畫面信號不好、視頻不清晰的時候,我們通過添加企業負責人微信,視頻聊天的方式,讓企業負責人到重點環節查看並與其進行線上交流,及時糾正出現的問題。”

現場檢查細緻的“線下體檢”

“透明車間、視頻連線可以説是我們日常監管的好幫手,但就食品生産環節而言,現場檢查的地位始終無法取代,現場檢查就好比給企業來了一次細緻的‘體檢’。”時聖魯説。

以此次專項檢查為例,執法人員以醬腌菜、蜜餞、粉條、糕點、肉製品等生産加工單位為重點檢查對象,對生産條件持續保持、原輔料進貨查驗、生産過程式控制制、食品添加劑使用、原輔料貯存、從業人員管理等內容進行全面檢查。

“檢查過程中我們要看,企業進貨查驗制度是否落實,索證索票是否齊全,生産投料記錄是否真實,關鍵控制點把控是否得當,原輔料貯存是否符合要求,食品添加劑使用是否規範,從業人員管理是否規範,産品標簽標識是否規範。”時聖魯説,“對檢查發現的問題,提出合理整改意見由企業按時完成整改。”(全媒體記者鄭麗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