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即日起至11月 西安市開展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

發佈時間: 2022-03-23 14:11:0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即日起至11月,在全市範圍深入開展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嚴查違法犯罪行為,嚴控安全風險隱患,嚴防藥品安全事件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3月22日,記者從西安市市場監管局獲悉,日前市市場監管局印發的《深入開展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方案》將今年確定為“藥品安全專項整治年”。

嚴厲打擊

藥品生産及流通領域各種違法行為

據介紹,此次專項整治將聚焦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等3個領域,以疫苗、血液製品、中藥材、中藥飲片、特殊藥品、集採中標品種、無菌和置入性醫療器械、疫情防護藥械、一類醫療器械、兒童及特殊化粧品等為重點産品,以農村、城鄉接合部、網路平臺為重點區域,以新建企業、新增車間、擴充生産線、委託生産、個體診所、美容機構等為重點對象,從檢查核查、監督抽檢、不良反應/事件監測、網路監測、投訴舉報等渠道,全面排查違法資訊,提高專項整治的針對性、靶向性和有效性。

在藥品領域生産環節,將嚴厲打擊無證生産行為,制假“黑窩點”;嚴厲打擊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産過程中的摻雜使假、染色增重、虛假投料等違法行為;嚴厲打擊從非法渠道購進使用原料、不按生産工藝生産行為;嚴厲打擊編造生産記錄、檢驗記錄等行為;嚴厲打擊涉及新建企業、新增車間、擴充生産線、委託生産的違法違規行為。

在藥品領域流通使用環節,將嚴厲打擊無證經營藥品或者從無資質單位購進藥品行為;嚴厲打擊“挂靠”“走票”,通過偽造資質證明文件、出租出借證照等非法購進銷售藥品;嚴厲打擊違法回收藥品或者從藥品生産經營企業騙購套購國家管制藥品等違法行為;嚴厲打擊網路違法違規銷售藥品行為;嚴厲打擊疫情防控用疫苗、藥品違法違規行為;嚴厲打擊中藥材、中藥飲片違規分包裝、非法渠道購銷及違規銷售國家規定的28種毒性藥材、42種瀕危藥材等行為;嚴厲打擊集採中標品種、特殊藥品違法違規銷售行為。

嚴厲打擊

無證經營醫療器械等行為

在醫療器械領域生産環節,將嚴厲打擊無證生産行為;嚴厲打擊編造生産記錄、檢驗記錄等行為;嚴厲打擊疫情防控用防護産品違法違規生産行為。

在醫療器械領域流通使用環節,嚴厲打擊無證經營醫療器械行為;嚴厲打擊經營使用未經註冊或者備案的醫療器械行為;嚴厲打擊網路違法違規銷售醫療器械行為;嚴厲打擊疫情防控用醫療器械違法違規銷售行為;嚴厲打擊銷售使用涉及無菌和置入性醫療器械産品的違法違規行為。

嚴厲打擊

違法違規銷售化粧品等行為

在化粧品領域生産環節,將嚴厲打擊無證生産行為;嚴厲打擊非法添加、使用禁用原料、超範圍或超限量使用限用原料等行為;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生産特殊化粧品、兒童化粧品的行為。

在化粧品領域流通使用環節,將嚴厲打擊經營使用未經註冊或者備案化粧品的行為;嚴厲打擊標簽虛假誇大功效、明示暗示醫療作用的違法行為;嚴厲打擊網路違法違規銷售化粧品行為;嚴厲打擊涉及特殊化粧品、兒童化粧品的違法違規銷售行為。

據了解,結合本次專項整治,市市場監管局將建立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健全“一體化”稽查執法機制,提升“網際網路+藥品監管”應用服務水準,切實發揮行業協會作用,鼓勵和動員社會公眾積極參與藥品安全監管,努力構建社會共治格局。(記者南江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