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探訪福建福清核酸檢測基地:通宵達旦奮戰,只為早出報告

發佈時間: 2022-03-22 10:33:29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繁忙的實驗室。 張鐵國攝

連續兩晚沒睡,只在白天休息了3個小時。20日下午,記者在福清市城市核酸檢測基地見到基地負責人盧克友時,連續奮戰多日的他聲音已經沙啞。

福清市核酸檢測基地佔地2110平方米,共兩層,核酸檢測能力達2萬份/日,理想狀態滿負荷運轉可達6萬份/日,10人混檢可達60萬人份/日。這個基地是目前福建省內縣級規模最大、標準最高、檢測能力最強的城市核酸檢測基地。

步入基地二樓,盧克友給記者穿上防護服,戴上橡膠手套,並將記者臉上的普通口罩換成N95口罩後進入實驗室。

實驗室內,臺面上擺滿了福清市各街鎮送來的核酸採樣樣本,30多名身著防護服的醫護人員正在忙著拆包、簽收等作業。這些樣本,既有通過10混1、20混1採樣方式採集的,也有單管採集的。

盧克友告訴記者,核酸採集樣本送來後,要經過試劑配製、拆包、簽收、排樣、加樣提取、上機擴增分析和審核等流程。除了提取和上機擴增分析由機器操作,其餘流程都需要人工完成。

“上機擴增分析結果4個小時左右出來後,我們會上傳到‘e福州’,他們再傳到閩政通,核酸檢測報告結果就這樣形成了!”盧克友説。

19日下午2點,盧克文接到福清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通知,福清將對7個鎮街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演練,預計將有2萬管樣本送來檢測。

“我們平時只有10多人,馬上就向指揮部請求啟動預案增派人手。”盧克友説,到19日晚10點,在福清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18名來自福清市各級醫療單位的增援人員陸續到齊並通宵開展檢測;20日早上8點後,又一批人員接力不停機檢測。

“昨天(19日),我們完成了近2萬管的檢測,今天(20日)量將更大,我們一定連續作戰,及時準確地將檢測結果傳到市民的手機上。”盧克友説。 (張鐵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