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雲南公安嚴打食品藥品和智慧財産權等領域犯罪

發佈時間: 2022-03-17 14:08:5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雲南公安啟動“崑崙2022”專項行動

嚴打食品藥品和智慧財産權等領域犯罪

近日,雲南省公安廳全面啟動“崑崙2022”專項行動。根據部署,今年3月至12月,全省公安機關將圍繞打擊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危害藥品安全犯罪、侵犯智慧財産權和偽劣商品犯罪、破壞生態環境和生物安全犯罪、破壞森林草原資源犯罪五個方面,向違法犯罪發起淩厲攻勢。

在打擊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方面,重點打擊在食品加工、銷售過程中使用有毒有害物質犯罪;私屠濫宰,生産、銷售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畜禽産品等犯罪;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有害物質犯罪;使用禁限用藥物以及“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質犯罪;生産、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酒水、飲料、茶葉等食品産品犯罪;農村地區制售“三無”“山寨”等假劣食品犯罪;校園及周邊制售假劣食品犯罪;走私食用農産品犯罪等。

在打擊危害藥品安全犯罪方面,緊盯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械及妨害藥品管理秩序等領域違法犯罪,以開展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藥劣藥犯罪重點攻堅為抓手,重點打擊嚴重危害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群眾關注度高的各類藥品違法犯罪等。

在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和偽劣商品犯罪方面,重點打擊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生産生活安全的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犯罪;科技領域侵犯商業秘密、假冒專利犯罪;非法複製發行圖書教輔,在重點網站平臺(App)傳播盜版文學、影視作品等侵犯著作權犯罪;涉企智慧財産權犯罪,跨國、跨省制售假冒偽劣産品犯罪等。

在打擊破壞生態環境和生物安全犯罪方面,深入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主動服務保障長江經濟帶發展,助力“湖泊革命”,緊盯九大高原湖泊和六大水系以及飲用水水源等重點區域,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排放、傾倒危險廢物等污染環境犯罪;加大非法捕撈水産品、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犯罪打擊力度;嚴厲打擊無證開採、越界開採砂石、磷礦、煤礦及其他礦産資源犯罪,同步開展“沙霸”“礦霸”等黑惡犯罪線索摸排等。

在打擊破壞森林草原資源犯罪方面,將重點打擊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和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犯罪;破壞自然保護地,非法佔用耕地等農用地犯罪,盜伐、濫伐林木,非法收購、運輸盜伐、濫伐林木等犯罪。依法嚴厲打擊重點生態功能區危害生態生物安全違法犯罪等。(記者陳曉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