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戴上動態心電圖不敢動?大可不必

發佈時間: 2022-03-15 10:21:4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心慌、心臟突然“突突”地跳、心臟跳得忽快忽慢、心裏空落落的、心臟跳得慢沒有勁兒……生活中有不少人在出現心臟不舒服時大致都會用上這樣的描述。有的人還伴有乏力、虛汗、喘憋、胸痛等不適。這時醫生有可能讓患者做24小時動態心電圖(Holter),以便全天候了解心臟的健康情況。但由於很多人對於動態心電圖檢查存在一些誤區,導致監測結果出現誤差。今天,就讓我們了解一下動態心電圖。

全天候佩戴無需住院就能查

對於心臟出現不適的患者來説,門診心電圖檢查是最基本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檢查項目。而心電圖中又分為普通的心電圖和24小時動態心電圖。由於動態心電圖需要24小時佩戴,所以有很多人認為需要住院才能進行檢查,所以拒絕了檢查。但其實動態心電圖不需要住院檢查,設備不大,便於攜帶,可以讓患者佩戴回家,在佩戴時間結束後按要求的時間再將機器送回醫院。

背上“盒子”就躺平或掩蓋病情

這裡必須強調一下普通心電圖的局限性。普通心電圖僅僅記錄了患者就診期間短時的心臟情況,不能保證完全、完整、可靠地提供醫生需要的資訊。比如,患者前一天晚間出現了心慌不適,第二天上午到醫院看病,在就診時患者不適症狀已經緩解甚至消失。這時普通心電圖監測的數據即使正常也不能判斷患者發病當時的心臟情況。

而24小時動態心電圖,是詳細記錄了患者24小時的心臟情況,包括吃飯、睡眠、工作、運動、情緒波動等不同情況,可最大程度“捕捉”到發病時的心臟情況。

如果在檢查的過程中反而故意多休息少活動,就不能正確反映心電活動。當戴上動態心電圖機器的時候,請忘記它的存在,正常地工作生活,若出現不適可以記錄發生的時間點及症狀,這樣更利於醫師判斷。

做動態心電圖有三點需注意

不能接近強磁場雖然動態心電圖可以讓患者佩戴回家,並不會受到走路吃飯睡覺等影響,但要注意在佩戴動態心電圖檢查期間要避免接觸強磁場,強磁場會影響機器所檢查出來的結果。

不能洗澡患者在進行動態心電圖檢查的過程中是不能洗澡的,因為在洗澡的時候很容易讓電極脫落,導致檢查失敗。

皮膚過敏有些皮膚敏感的患者可能會因為對電極片過敏,而出現局部發紅、瘙癢,甚至出現過敏性皮炎等現象。如果出現嚴重的皮膚過敏、皮膚破損等現象,請及時到皮膚科就診。(北京世紀壇醫院 陳興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