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蘭州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提醒市民:購買保健食品記住“幾個不要”“幾個凡是”

發佈時間: 2022-03-14 14:33:0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執法人員現場檢查

3月9日,蘭州市市場監管局開展保健食品專項檢查。這是今年“3·15”期間蘭州市市場監管部門的專項檢查之一,目的是嚴厲打擊保健食品市場違法經營、違法宣傳行銷等問題,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保健食品設置專區銷售

在張掖路眾友藥城,保健食品銷售專櫃與藥品分開陳列,設置了專區。在該區域,“防範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警惕保健食品陷阱”等宣傳廣告被擺放在醒目位置。

“針對居民小區周邊的大中型藥店、保健品店等場所,執法人員重點檢查經營戶購進保健食品索證索票情況,確保在售保健食品來源合法、渠道可循;查看保健食品專區專櫃設置情況,避免保健食品和藥品混放;查看專區專櫃是否設有消費提示用語和宣傳冊,嚴防虛假宣傳、誤導消費。”市市場監管局特殊食品監管科余星星説,“從檢查情況看,各個門店保健品專區專櫃落實較好,保健品警示用語標識清晰,懸挂到位。”

購買保健食品要注意“幾個不要”“幾個凡是”

如何安全選購保健食品?“選購保健食品要認清、認準産品包裝上的保健食品標誌及保健食品批准文號,依據其功能和適宜人群,科學選用並按標簽、説明書要求食用;保健食品産品註冊資訊可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查詢;選購保健食品要到正規的商場、超市、藥店等經營單位購買,並索要發票或銷售憑據。”余星星説。

市場監管部門提醒廣大消費者,除了選擇正規渠道購買保健食品外,一定要注意“幾個不要”和“幾個凡是”:

不要購買無廠名、廠址、生産日期和保質期的保健食品;不要購買標簽上沒有食品生産許可證號的保健食品;不要購買標簽或説明書中提及可以預防疾病、有治療功能的保健食品;不要購買標簽上沒有保健食品批准文號、“藍帽子”標識,但聲稱是保健食品的産品。

凡是聲稱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的,一律不要購買;凡是保健食品廣告中未聲明“本品不能代替藥物”的,一律不要購買;凡是以産品銷售為目的的知識講座、專家報告等不要參加。(全媒體記者杜志超 趙文瑞文/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