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疫情期間如何照顧好幼童?

發佈時間: 2022-03-11 14:07:0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雖然我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兒童病例不多,但兒童仍是需要保護的重點人群。可從以下幾方面做好防護:

一是家庭觀察。如果家中有新生兒,一定要注意監測新生兒的體溫。新生兒一般不會發熱,所以一旦出現發熱症狀一定要充分重視。照護者應學會測量寶寶的耳溫。當寶寶發熱時,不建議居家觀察,要立即到醫院就診。每天早晚各測體溫1次,將體溫記錄下來,並記錄餵養及呼吸情況。若寶寶出現發熱或者吃奶差、氣促等症狀,也應及時就近到發熱門診就診。

二是根據孩子的年齡選擇口罩。1歲以下兒童不建議戴口罩,1歲以上兒童外出時應佩戴口罩,家長要及時檢查兒童戴口罩時呼吸是否順暢。市面上有按年齡劃分的1~3歲和4歲以上兒童適用的兩種口罩。

三是做好室內消毒工作。奶瓶、奶嘴等耐高溫的物品,可以浸沒在鍋中煮沸30分鐘消毒;不耐熱的玩具等物品,可以用酒精棉球擦拭玩具表面消毒;衣物或者毛絨玩具,可以用加有一定消毒劑的水來清洗、消毒。

四是督促孩子勤洗手。孩子洗手的時間最好達到30秒。通常用流動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洗手15秒,可以帶走手上90%的病菌;持續洗手30秒,可以將手上99.9%的病菌帶走。挑選兒童免洗手消毒劑時,要確保消毒劑的酒精含量超過60%。酒精含量在70%~80%的,消毒效果更佳。使用免洗手消毒劑時,要用雙手揉搓消毒劑至手部呈乾燥狀態,大約20秒,指縫、指尖也要充分覆蓋。對於使用過免洗手消毒劑的孩子,家長要看護其不要吃手、揉眼睛,以免酒精中毒。

五是儘量少出門。必須出門時,儘量打車或者自駕,少乘坐公共交通。如果路程近,步行是最佳選擇。大人和孩子都要戴好口罩,並保證及時更換口罩,不要用手觸摸口罩外部,以免病菌轉移到手上。

六是避免近距離接觸。不要親吻孩子,不要對著孩子咳嗽、打噴嚏、呼氣。叮囑親朋好友避免近距離接觸兒童,尤其是嬰幼兒,避免親吻、逗樂等。

七是注意與感染者隔離。若媽媽不幸感染新冠病毒,一般建議新生兒隔離14天。任何有可疑接觸史或臨床症狀相似的家庭成員,都應避免接觸照護者和新生兒。

由於目前尚不確定乳汁中是否存在病毒,所以媽媽在受感染或疑似感染期間是不建議進行母乳餵養的。母嬰隔離期間,媽媽應該定時擠出乳汁,保持泌乳,直至排除感染可能或者治愈後再恢復母乳餵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