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及周邊地區大氣中重度污染 預計11日改善

發佈時間: 2022-03-11 13:58:1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10日午後發佈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正在發生一次區域性空氣污染過程,受逆溫較強、濕度較大、污染積累等因素以及區域傳輸共同影響,10日,北京市空氣污染水準明顯上升,達到中重度污染,預計11日下午至夜間,擴散條件轉好,北京市空氣品質將獲得改善。

監測數據顯示,7日至9日,北京及周邊區域地面受低壓控制,偏南風持續,擴散條件明顯不利,空氣污染水準逐步上升。10日,北京市受閉合低壓控制,偏西南風,濕度大,逆溫強,加之前期積累的污染物難以擴散,10日下午至夜間,不利條件維持,中重度空氣污染將維持。

根據目前預報,11日淩晨至上午,北京地面轉為弱東北高壓,有持續較強偏東風,受高壓較弱及前期上游污染回流影響,預計空氣污染水準下降較為緩慢,空氣品質為輕中度污染;11日下午至夜間,較強偏東風持續,受此影響,北京降溫顯著,擴散條件改善,預計空氣品質為2級良;12日,北京地面為弱冷高壓,刮弱北風,淩晨至上午,預計京津冀區域還有明顯降水過程,有利於污染清除。

“低壓、弱風速、強逆溫,形成秋冬季以來最不利的一次大氣污染擴散條件,同時,高濕度持續,造成污染物的二次轉化增強,導致污染物濃度持續升高。”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教授張強説。

張強表示,日前,北京及周邊地區氣溫持續抬升,形成顯著逆溫,邊界層高度大幅壓低,大氣垂直擴散能力差,加之9日至10日京津冀區域出現較大範圍輕霧,相對濕度不斷升高,區域污染傳輸匯聚顯著,山前城市空氣污染水準明顯較高。

此外,北京及周邊區域以偏東偏南風為主,區域污染物向山前匯聚,因山前處於靜風帶,造成污染物滯留,因此,北京在內的區域山前城市空氣污染水準明顯較高。(記者倪元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