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眼睛受傷咋急救?這些方法值得收藏

發佈時間: 2022-03-10 10:02:5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對於眼外傷,正確的急救措施可以保護我們的心靈之窗,而錯誤的急救方法卻只會加重損傷,延誤病情,甚至導致失明,造成終生殘疾。

近日,120北京急救中心微信公眾號發文介紹,眼外傷可分為輕、中、重。輕傷包括眼瞼擦傷及瘀血、結膜下出血、結膜及角膜表面異物、角膜上皮擦傷、眼瞼Ⅰ度熱燒傷、刺激性毒氣傷、電光性眼炎等;中度傷包括眼瞼及淚小管撕裂傷、眼瞼Ⅱ度熱燒傷、球結膜撕裂、角膜淺層異物等;重傷包括眼瞼廣泛撕裂缺損、眼瞼Ⅲ度燒傷、眼球穿通傷、球內異物、眼球鈍挫傷伴眼內出血、眼球Ⅱ度以上化學傷、輻射傷、眶骨骨折等。

120提示,發生眼外傷後,傷員本人及救助者首先要判明受傷的部位、性質和程度,然後根據不同的情況給予相應的處理。

角膜異物

灰塵、沙粒、小昆蟲、金屬碎塊及木屑等進入眼內所致,表現有明顯的異物感、刺痛、畏光、流淚等典型症狀。

正確處理:

不可用手搓揉眼睛。先安靜閉上眼睛,在淚液較多時或滴入眼藥水之後瞬目數次,異物可能隨著淚液或眼藥水沖洗出眼外。如症狀不消失,急送醫院眼科去除異物。

錯誤處理:

1、因為疼痛而用手使勁揉擦眼睛,試圖將異物揉出來,反而加重角膜損傷;

2、用嘴吹傷眼,不僅吹不出異物,反而加重感染;

3、用不清潔的紙巾、手絹等去擦,企圖把眼角膜上的異物擦下來,這都可能加重角膜損傷,導致感染加深,甚至發展成化膿性角膜潰瘍;

4、拖延看病,造成角膜上銹斑或者感染出現。

眼化學灼傷

眼部被酸、鹼等化學液體灼燒。

正確處理:

用乾淨水沖洗眼睛(有洗眼水龍頭更佳,用手指將眼皮撐開,沖洗至少持續10-15分鐘,同時反覆開閉傷眼,盡可能轉動眼球。沖淡稀釋化學藥品的濃度,沖洗後立刻送醫院救治。

錯誤處理:

不立即沖洗,只等救護車來,或直接去醫院等醫生處理。導致眼睛被化學物質灼傷致無可挽回的後果。

眼周軟組織挫傷

多為鈍性打擊眼眶周圍,軟組織腫脹而無破口,但有皮下瘀血、青紫,謂之挫傷。

正確處理:

立即用冰袋或涼手巾局部冷敷,24小時後可改為熱敷,以促進局部瘀血的吸收。

錯誤處理:

傷後立即按揉傷處,或用熱敷,加重皮下血腫。

眼周軟組織裂傷

僅為眼外部皮膚破裂而眼球無損傷者。

正確處理:

必須注意保持創面清潔,只用乾淨的敷料包紮即可,儘快送往醫院眼科進行清創縫合,減少日後流下較大疤痕的機會。

錯誤處理:

用臟手或不潔的布塊擦捂傷口;隨便用止血藥、消炎藥或用牙膏等塗抹,都會影響醫生處理傷口。甚至有人用香灰、鍋底灰敷傷口止血,都會加重感染,甚至導致破傷風。

眼球挫傷

眼球被鈍器打擊傷及眼瞼、結膜、鞏膜、角膜和晶狀體,以及眼後部的視網膜、視神經等,或有眶骨骨折等。一般都有視力的異常。

正確處理:

用乾淨的紗布或手絹輕輕遮蓋眼睛後,及時去醫院治療。

錯誤處理:

有些眼球鈍挫傷外表看不出異常,而容易貽誤診治,影響以後視敏度及視野的病理性改變,甚至造成外傷性青光眼、黃斑出血等病變,對視敏度影響最大。及時就醫診治非常關鍵。

眼球破裂傷

多為銳器刺入或劃過眼球,導致眼球破裂,傷員自覺有一股“熱淚”涌出,隨即視物不清並伴有疼痛。

正確處理:

嚴禁用水沖洗傷眼或塗抹任何藥物,只需在傷眼上加蓋清潔的敷料,用繃帶輕輕纏繞包紮即可,嚴禁加壓。包紮的目的僅在於限制眼部活動和摩擦加重的損傷、並減少光亮對傷眼的刺激。所有眼部外傷均需雙眼包紮,然後迅速送往醫院搶救。

錯誤處理:

1、當場進行沖洗,致使眼內容物流出或加重污染;

2、包紮壓力過大,大量的眼內組織自傷口處脫于眼外,加重了眼睛的損害。

眼球貫通傷

銳器扎入眼內,造成眼球穿透性損傷。

正確處理:

在傷眼上加蓋清潔敷料後即送醫院搶救。儘量減少屏氣及顛簸,以減少眼內容物的涌出。

錯誤處理:

1、對於插入眼球裏的異物急於硬行拔出;

2、將傷口處冒出的一團黑色的葡萄膜或膠凍狀的玻璃體等眼內容物擅自推回眼內,造成感染;

3、一側眼外傷拖延治療,還會殃及好眼,使原本沒受傷的好眼發炎,醫學上稱為交感性眼炎,造成一眼受傷雙目失明。(記者孫紅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