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陳保華代表:建議國家為養老服務立法 提升老年生活品質

發佈時間: 2022-03-08 13:43:1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老齡化加劇使養老問題成為我國目前亟需解決的問題。”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華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保華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養老服務工作存在的諸多突出問題,建議國家為養老服務立法,針對有關共性問題用法律規定加以規範和保障,體現養老服務待遇的公平性,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質,提高群眾的獲得感。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華海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陳保華

新華網:今年兩會您最關注哪方面話題,帶來了哪些建議?

陳保華:今年兩會我重點關注兩方面,即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數字經濟促進法、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養老服務法,提出了多條建議,如關於完善和推進國家藥品集採改革的若干建議、關於完善中國新藥仿製政策的建議、關於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中問題及解決方案的建議、關於加強小學生品德和傳統美德教育的幾點建議、關於把每年11月1日設定為“中國民營企業家節”的建議等。

新華網:養老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您認為當前養老服務有哪些難題需要突破?

陳保華:當前,養老服務工作中政府、社會、市場和家庭責任邊界不明晰,服務供給不足、服務水準較低,服務設施、機構、人員和資金要素保障不到位,行業監管缺乏必要的具體依據,區域發展不平衡、標準不統一等問題普遍存在,難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因此,亟需通過國家立法,把那些行之有效的成功經驗提升為法律規定,針對有關共性問題用法律規定加以規範和保障,把養老服務納入法治化軌道,以促進全國養老服務高品質均衡發展,體現養老服務待遇的公平性,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質,提高群眾的獲得感。

新華網:您建議國家為養老服務立法的初衷是什麼?

陳保華:首先,養老問題是黨中央高度重視的重大民生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養老工作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加快國家立法,把黨中央的戰略決策轉變為法律規定確保貫徹落實,事關全國老年人高品質的晚年生活,意義重大。

第二,老齡化加劇使養老問題成為國家現代化亟需下大力氣應對的緊迫而重大任務。解決好養老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任務。而通過國家立法,以法治思維和路徑強力應對,是解決養老問題的重要舉措。

第三,養老服務工作存在的諸多突出問題,需要通過國家立法加以規範和保障。

加快制定國家養老服務法,既是事關我國幾億老年人福祉的大事,也是大力培育和發展社會養老服務業這一公益性新行業和社會就業新領域的重要舉措和根本保障。要高度重視養老服務人員隊伍(特別是人才隊伍)建設,尊重養老服務從業人員的勞動,提高其報酬待遇和社會地位,並依法保護其合法權益等,要從切身利益和社會地位上提升養老服務業從業人員的責任感和榮譽感。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形成多方合力,從源頭上真正解決當前人們不願到養老服務業就業和不看好養老機構服務品質的突出問題,推動養老服務事業的高品質發展。

(孫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