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時刻警惕“無形殺手”!家庭防範要注意四個地方

發佈時間: 2022-03-07 10:30:0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廣東珠海一家四口中毒陷入昏迷,消防員到府採取緊急急救措施後,在廚房檢測到一定濃度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很難被人察覺。對此,廣東省疾控中心提示,一氧化碳常“藏匿”在這4個地方,要重點防範:

1、廚房。不使用不合格的或超期的燃氣罐和燃氣灶,並定期檢查其安全性;不得擅自改裝燃氣管道;燃具安裝最好請專業人士;使用時要開窗通風或開抽油煙機、排風扇;有條件可安裝燃氣報警器。

2、客廳和臥室。室內使用煤爐、炭火等取暖設備時,煤炭要燒盡,不要悶蓋封住爐子,並注意通風;煤爐、炭火等取暖設備不要直接放在臥室,如條件允許,晚上睡覺前最好將爐具搬到屋外;要經常開窗或開啟電扇、抽(排)風機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3、浴室。購買燃氣、煤氣熱水器時,需選擇正規廠家生産的、品質合格的熱水器,須請專業人員安裝,經檢測合格後方能使用;燃氣熱水器及其排風口切勿安裝在密閉浴室,最好安裝在室外通風處;使用燃氣、煤氣熱水器時,要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可打開排氣扇或適當開窗,洗浴時間切勿過長;定期對燃氣、煤氣熱水器減壓閥和皮管進行檢修,如發現有破損、銹蝕、漏氣等問題應及時更換。

4、炭火火鍋。室內儘量不用煤炭、木炭或固體酒精等進行烹調、涮鍋或燒烤,可選用電磁爐;如需使用炭火,最好放在寬敞的大廳,開窗或開啟電扇、抽(排)風機進行機械通風。

萬一有人不幸中毒,要迅速通風,將中毒者轉移至空氣新鮮、通風良好處。解開中毒者的領扣、保持呼吸道通暢、保持安靜休息。改善缺氧越早越好。有條件的可給予吸氧。撥打120急救電話,將中毒者及時送往醫院搶救。(記者喬業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