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西區打造陽光食品平臺 科技助力守護“舌尖上的安全”

發佈時間: 2022-03-04 13:36:3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河西區打造陽光食品平臺,借助資訊化、智慧化手段實現食品安全智慧監管,全方位守護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在河西區市場監管局,指揮中心大屏佔據了整面墻,螢幕一側顯示有多個不同後廚的實時監控影像,另一側則是具體違規行為的分析和提示。

據介紹,河西區陽光食品平臺設立了監管端、商戶端和群眾端三個應用終端,涵蓋指揮中心大屏、電腦PC端和手機APP端。平臺設十大系統模組,借助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實現監管的數字化、資訊化和智慧化。

工作人員現場展示了食品安全資訊地圖,地圖上展現了全區不同業態餐飲經營者的分佈位置,並能夠看到全區進口冷鏈食品經營者分佈情況。在地圖上點擊“視頻監控”按鈕,就可以直接看到已安裝視頻監控的餐飲經營者分佈情況及實時影像。項目從去年11月開始啟動,截至目前,一些轄區內大型的餐飲單位、養老服務中心的食堂以及中小學幼兒園食堂已經陸續納入平臺監管,力爭在今年9月底實現全區所有食品經營者全覆蓋。

實時監控反饋後廚工作人員操作及環境衛生情況,是對餐飲商戶經營管理的有效助力。下一步,河西區將繼續加大對平臺的宣傳推廣,力爭儘早實現全區大小餐飲點位全覆蓋,讓市民百姓吃得安心。(張嫚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