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2022年國家醫療品質安全改進目標》發佈 新增降低非計劃重返手術室再手術率等目標

發佈時間: 2022-03-04 13:55:3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醫療品質是醫院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持續改進醫療品質,保障醫療安全,為人民群眾提供安全、優質的醫療服務是醫院品質管理的核心任務,也是深入推進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工作內容。近日,國家衛健委發佈《2022年國家醫療品質安全改進目標》(以下簡稱《改進目標》),根據2021年度國家醫療品質安全報告數據中體現的突出薄弱環節,今年新增了“感染性休克集束化治療完成率、非計劃重返手術室再手術率”2個國家醫療品質安全改進目標。

從2021年起,國家衛健委推出“國家醫療品質安全改進目標”,以目標管理的模式推進各級各類醫療機構不斷改善醫療品質,加大醫療安全管理力度。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行業發展和工作推進,醫療品質安全情況每年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變化。特別是國家醫療品質安全目標發佈後,行業針對性的開展改進工作,部分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在1年內得到明顯改善,相關改進工作進入良性軌道。同時,也有一些新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暴露出來,成為需要關注的重點。為了充分發揮目標對行業的引導作用,指導行業精準開展改進工作,需要根據醫療品質安全變化情況,國家衛健委按年度針對性制定發佈目標,推動醫療品質安全工作實現精準改進。

2022年目標和2021年目標對比。製圖:張文婷

此次發佈的《改進目標》是2021年目標的繼承與發展,兩者均基於當前我國醫療品質安全領域的突出薄弱環節提出。2021年10項國家醫療品質安全改進目標中,有8項繼續作為2022年目標,其餘2項作為各專業質控工作改進目標繼續推進,以保障相關工作的延續性。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根據國家醫療品質安全變化情況和改進目標實現情況,按照繼承與發展的原則,及時修訂國家醫療品質安全改進目標,指導行業有針對性的持續開展品質改進工作。

國家衛健委要求,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把推動目標實現作為年度工作重點,指導轄區內質控組織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開展改進工作。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積極創新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推動機構內多部門、多學科協同工作,按照各目標核心策略制定符合本機構實際的管理組織架構、相關制度、工作機制和實施路徑,建立激勵約束機制,充分調動相關管理人員和醫務人員積極性。(記者張文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