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肺結核易發人群有哪些?如何預防?中疾控答疑

發佈時間: 2022-03-03 09:37:46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肺結核在我國是危害很嚴重的慢性呼吸道傳染病,每個人都有可能被傳染。

中國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今日發文,對肺結核的傳播途徑、症狀、預防措施和治療方式進行了介紹。文章提示,引起肺結核的元兇是一種叫結核桿菌的細菌,它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和致病性。肺結核可防可治。加強營養,提高人體抵抗力,有助於預防肺結核。

另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塵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發病的人群,應每年定期進行結核病檢查。

肺結核是怎麼傳播的?據介紹,肺結核是呼吸道傳染病,容易發生傳播。結核菌通過肺結核病人咳嗽、咳痰、打噴嚏播散到空氣中,健康人吸入帶有結核菌的飛沫即可能受到感染。與肺結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學習的人都是肺結核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有可能感染結核菌,應及時到醫院去檢查排除。

肺結核有哪些症狀?咳嗽、咳痰超過2周,出現咯血或痰裏帶血絲是肺結核的主要症狀。此外,胸悶、胸痛、午後低熱、夜間盜汗、全身無力、食欲減退或體重減輕等也是肺結核的常見症狀。

如何預防肺結核?中國疾控中心建議,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時,應避讓他人、遮掩口鼻。

肺結核病人不要隨地吐痰,要將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帶蓋痰盂裏;不方便時可將痰吐在消毒濕紙巾或密封痰袋裏。

肺結核病人儘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如必須去,應當佩戴口罩。

居家治療的肺結核病人,應儘量與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風,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要規範肺結核全程治療。肺結核病人如果不規範治療,容易産生耐藥肺結核。病人一旦耐藥,治愈率低,治療費用高,社會危害大。”中國疾控中心提示,肺結核治療全程為6-8個月,耐藥肺結核治療全程為18-24個月。按醫生要求規範治療,絕大多數肺結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復健康,同時保護家人。(記者孫紅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