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疫”不容辭:張家港黨員志願者衝鋒在一線

發佈時間: 2022-03-02 09:52:48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1日,一則招募令悄然出現在張家港市多個微信群中。“市委組織部現向全市各機關單位招募封控區志願者,要求接種三針疫苗,黨員優先,男性優先。”短短幾個小時,200余名機關幹部主動報名。根據組織部門統籌安排,一支由79名志願者組成的“逆行者聯盟”集結完畢,當日趕赴封控小區。這支隊伍平均年齡32歲,其中“90後”30名。

籌備、培訓、分工、入駐……一氣呵成。21日晚,志願者們連夜協助醫護人員開展小區居民核酸採樣,並制定24小時值班、綜合協調、物資配送、垃圾清運、區域消殺等工作方案。江南初春,乍暖還寒,氣溫降至冰點以下。“大家在防護服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天氣很冷,但看到彼此的名字,心中倍感溫暖。”志願者周劍鋒説。

除完成封控管理和日常服務等工作外,志願者們還創新開展列印試卷、寵物託管等“私人定制服務”,努力減少疫情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封控區裏,緊閉的門戶隔不開越靠越近的心。有居民在垃圾袋上貼心地留下“內有碎玻璃,請小心”的便條,有人打開門後第一句話便是“不好意思,麻煩你們了”。26日深夜12點,封控區一位居民突發疾病需緊急送醫,4名志願者二話不説,抬起擔架就把患者從樓上接了下來……一位志願者在微網志中寫道:一群錨定相同目標的人,聚成一團火,執起一把炬,無畏前行。

當地某封控小區共有33棟樓、860戶、1966位居民。按照相關規定,該小區必須嚴格執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到府”要求。這意味著志願者們每天必須挨家挨戶到府進行核酸採樣、物資配送、垃圾清運。小區沒有電梯,每棟樓都有6層,志願者們一遍遍爬樓,不到2天,血泡就成了藏在他們腳底的“勳章”。消殺組由志願者隊伍中最年輕的小夥子們組成。他們每天背著50多斤的藥水箱爬樓消殺,腳底的血泡疼得鑽心。

“小夥子們提議説,能不能買點衛生巾,墊在腳底下,軟一點,少疼一點,還能吸收乾淨血。”志願者隊伍負責人陶健告訴記者。志願者朱容在日記中寫道,“非常累,但有一股激情激勵著自己。我和封控區並肩同行,等待疫情消散。”

“各位居民,我們是您的‘雲管家’,有事您隨時招呼。”近日,一個由12名志願者組成的“網上先鋒管家”服務團隊全新上線。“雲管家”以分區包乾、域內協調的模式,為小區居民提供24小時線上諮詢服務,並按緊急程度分類“派單”,力求為居民提供更及時、更暖心、更週到的社區服務。張家港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團結一心、幹群合力,推動精準防疫、精細管理、精心服務。“眺望遠方,春天正在趕來!”(記者劉巍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