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冬春交替,警惕心腦血管病

發佈時間: 2022-03-02 09:32:3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氣溫驟變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3月開春,氣溫逐漸回升,但天氣時寒時暖,氣溫波動大。

青島市疾控中心微信公眾號近日發文提示,季節轉換時節通常是心腦血管病的多發季節,春季晝夜溫差大,對心腦血管系統都會有影響。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要根據氣溫變化,適時添減衣物;合理飲食、適量運動;規律服藥,及時就診。

心腦血管病泛指由於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等所導致的心臟、大腦及全身組織發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

青島市疾控中心提示,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老年人的居室保持適宜的溫度,避免忽冷忽熱,減少血壓波動及心絞痛發作。

同時,適當體育鍛鍊,增強心臟運動耐量。活動量應因人而異,特別是有心臟病的患者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

另外,戒煙限酒,清淡飲食,選擇低鹽、低脂、高纖維素飲食,保持排便通暢。切勿隨意自行停藥或加藥,用藥調整還需向醫生諮詢。一旦發生胸悶胸痛頭暈等不適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記者孫紅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