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內蒙古青年志願者零下20℃的堅守

發佈時間: 2022-02-23 10:02:4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丁妮的防護面屏上結了一層冰霜,她用手套抹了一下眼睛對應的位置,剁著腳繼續喊:“大家準備好健康碼、身份證,排隊做核酸檢測。”

丁妮已連續7天奮戰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她説,感覺今天是幾天來最暖和的一天,2月22日也被網友稱為最有“愛”的日子,“看到老人張不開嘴還在配合,很小的孩子也來做核酸檢測,做志願工作時每天都能感受到愛和支援。”

今年22歲的丁妮是包頭醫學院大四的學生,看到團呼和浩特市委招募志願者,她第一時間報了名。

丁妮沒有預料到這輪疫情如此嚴重,短短幾天時間,呼和浩特市確診病例激增近200例。2月15日,呼和浩特市報告兩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2月22日19時,內蒙古自治區現有217例確診病例,其中呼和浩特市199例,疫情波及內蒙古包頭市、巴彥淖爾市、呼倫貝爾市等地。

疫情暴發後,呼和浩特市、包頭市相繼對重點區域人員進行核酸檢測。2月16日晚,特力更和其他志願者一起,清理了農大社區附近的一處停車場,搭建帳篷、拉線、放指示牌……為第一輪核酸檢測做前期準備工作。

這是24歲的特力更第三次當疫情防控志願者。早在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還是內蒙古工業大學一名大三學生的特力更,就主動參加社區志願服務。2021年11月,呼和浩特市有了確診病例,他又再次當起志願者。多次參加抗疫志願服務的經歷讓特力更工作起來十分熟練,他主動承擔起協調對接物資、為志願者排班等工作,讓幾十名志願者工作起來更加有序。

2月18日晚,呼和浩特市下起了鵝毛大雪,居民依舊在進行第二輪核酸檢測。特力更記得當時氣溫是零下26攝氏度,雖然他在防護服上貼了好幾個暖寶寶,但還是忍不住打寒顫。讓特力更感動的是,當天不斷有居民送來熱奶茶、泡麵、毛絨手套,“焐熱了我們的手,也溫暖了志願者的心”。

溫暖的一幕也出現在了包頭市的防疫一線。連日來,團包頭市委聯合社會組織、企業發起“溫暖24小時”行動,為在包頭高速路口夜間值守的100多名工作人員送去夜宵。

1999年出生的李璇是一名在校大學生,包頭市發生疫情後,她毫不猶疑當起了志願者。2月19日,李璇從14時開始做準備工作,維持秩序、登記資訊、入戶做核酸檢測,一直忙活到第二天7時才回家,“一天也沒吃飯喝水”,完成了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麗水新源小區8棟樓800多名居民的核酸檢測工作。

在做志願服務的過程中,特力更感受到最開始有些人不願意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但後來慢慢理解,“現在大家都特別支援”。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累計參與疫情防控的青年志願者有35877人次,覆蓋市轄區及90%社區、村嘎查,累計志願服務時長近5萬小時。包頭市招募抗疫青年志願者5500多人,已到崗青年志願者超過1500人。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石佳 來源:中國青年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