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預防、治療、照護”一個都不能少——《“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勾勒老年健康支撐體系藍圖

發佈時間: 2022-02-23 09:57:48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約1.9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約4000萬人,老年癡呆患者約1500萬人……我國老年人“長壽不健康”問題凸顯,促進健康老齡化刻不容緩。國務院日前印發的《“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提出加強老年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等舉措,力求完善老年健康支撐體系。

2021年,全國老齡工作會議要求構建“預防、治療、照護”三位一體的老年健康服務模式,《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對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撐體系作出明確部署。系列要求在此次印發的規劃中得到體現。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規劃提出,完善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開發老年健康教育科普教材,通過老年健康宣傳周等多種活動,利用多種傳播媒介普及健康知識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健康素養。

“健康宣傳是重要的‘社會疫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靜説,如今許多老年人主動參與健康改善,對此應積極加以引導,更好地發揮他們“做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主觀能動性。

加強老年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各方都在積極行動。2021年,國家衛生健康委以“關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為主題在全國組織開展了一年一度的老年健康宣傳周活動;北京市老齡辦、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和北京協和醫院策劃編寫了《老年健康手冊》,從老年疾病和健康管理等多方面幫助老年人應對常見健康問題……

在吳靜看來,今後應加強專業性、針對性、持續性、多樣性的健康宣傳和促進活動,進一步引導老年人本人、家庭、社區主動參與慢病管理活動,同時,幫助老年人避開健康誤區。

推動關口前移。規劃還提出,實施老年健康促進工程,加強老年人群重點慢性病的早期篩查、干預及分類指導,開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營養改善、老年癡呆防治和心理關愛行動。

中國政府網公佈的《“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截圖(部分)

在提升老年醫療服務能力方面,規劃提出,加強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建設;推動醫療衛生機構開展老年綜合徵管理,促進老年醫療服務從單病種模式向多病共治模式轉變。規劃還明確,到2025年設立老年醫學科的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佔比達到60%以上。

“老年人的特點決定了解決老年人健康問題不能僅看某個疾病,而是需要以維護功能和生活品質為中心,從整體、多維度、多學科的角度來處理‘老年問題’。”北京協和醫院老年醫學科常務副主任孫曉紅説,因此加強老年醫學科建設、提高老年病診治能力尤為重要。

為滿足不少老年人的到府醫療服務需求,規劃還提出,支援有條件的醫療衛生機構為失能、慢性病、高齡、殘疾等行動不便或確有困難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到府巡診等居家醫療服務;公立醫療機構為老年人提供到府醫療服務。

養老服務和醫療衛生服務是相對獨立的兩個系統,因此,要滿足老年人多方面的需求,就必須深入推進醫養結合,整合資源為老年人提供綜合服務。

規劃提出,鼓勵大型或主要接收失能老年人的養老機構內部設置醫療衛生機構,將養老機構內設醫療衛生機構納入醫聯體管理;實施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行動;推進“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網際網路+護理服務”“網際網路+康復服務”,發展面向居家、社區和機構的智慧醫養結合服務。

2021年5月8日,在“網際網路+護理服務”網約護士項目中,湖南省人民醫院呼吸治療專科的護士文輝應約來到患者家中服務。(新華社記者陳思汗攝)

完善老年健康支撐體系的政策正在陸續出臺。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印發《關於全面加強老年健康服務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強老年人健康教育等十余個方面的具體舉措。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介紹,未來還將印發加強失能老年人照護工作等方面的政策文件。(記者田曉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