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務院: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發佈時間: 2022-02-22 09:33:56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月21日,中國政府網發佈《國務院關於印發“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的通知》(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提出,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體系。不斷擴大基本養老保險覆蓋面。儘快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落實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適時適度調整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大力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提高企業年金覆蓋率,促進和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推動個人養老金髮展。完善基本醫保政策,逐步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擴大老年人慢性病用藥報銷範圍,將更多慢性病用藥納入集中帶量採購,降低老年人用藥負擔。

《規劃》指出,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和老齡化發展趨勢,構建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政策框架,協同促進長期照護服務體系建設。從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群起步,重點解決重度失能人員基本護理保障需求。探索建立互助共濟、責任共擔的多渠道籌資機制,參加長期護理保險的職工籌資以單位和個人繳費為主,形成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水準相適應的籌資動態調整機制。建立公平適度的待遇保障機制,合理確定待遇保障範圍和基金支付水準。制定全國統一的長期護理保險失能等級評估標準,建立並完善長期護理保險需求認定、等級評定等標準體系和管理辦法,明確長期護理保險基本保障項目。做好與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補貼以及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等政策的銜接。健全長期護理保險經辦服務體系。

《規劃》提出,完善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制度。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將符合條件的老年人納入相應社會救助範圍,予以救助。為經濟困難的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補貼,為經濟困難的失能老年人提供護理補貼,並建立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推動地方探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為經濟困難的失能老年人等提供必要的訪視、照料服務。(彭艷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