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全市中小學幼兒園食堂不得制售冷食類食品

發佈時間: 2022-02-21 10:20:0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新學期,北京市將開展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市教委等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切實做好2022年學校(幼兒園)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工作的通知》,明確從2022年春季學期開始,所有新簽訂合同的校外供餐企業需要通過有關品質體系認證。中小學校、幼兒園食堂原則上不得制售冷食類、生食類、裱花糕點以及四季豆等高風險食品。

春秋季開學前,各學校、幼兒園要組織開展自查自評自改,全面檢查食堂後廚環境衛生、庫存食品清理、設施設備運作、從業人員健康、原材料進貨查驗等情況;認真落實每日、每週、每月、每學期例行檢查制度。各區市場監管、教育、衛生健康部門要在春秋季開學前後,對轄區所有的學校、幼兒園食堂和送餐企業開展聯合檢查,實行銷賬管理,做到全覆蓋;結合日常管理和重大活動、重要節點,定期、不定期組織開展專項檢查。

通知明確,各學校、幼兒園要嚴密防範食堂運作管理風險,嚴格執行食品加工製作操作規範,確保食品的採購、貯存、加工、留樣等環節安全可控;防範學生餐配送企業制餐送餐風險,規範校內分餐操作流程。嚴格落實北京市冷鏈食品管理要求,使用進口冷鏈食品要做到專人操作、專櫃存放、上線流轉,冷鏈從業人員按要求的頻次進行核酸檢測。食堂從業人員必須100%持健康體檢證明上崗,定期組織核酸檢測,嚴格落實晨午檢和症狀監測制度;直接接觸冷鏈食品的從業人員,必須按要求做好個人防護。

此外,各區要加強承包或委託經營準入、退出和大宗原材料集中採購管理,指導學校做好食堂、外供餐企業資訊公開工作。各校要嚴格落實食品採購索證索票、進貨查驗和採購記錄製度,建立全鏈條閉環追溯管理體系。(記者李祺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