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省外幫扶在海南“開花結果”

發佈時間: 2022-02-15 10:14:52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年來,全國54家醫院和院校派駐專家到海南省開展幫扶。僅2021年,海南省就引進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上海市東方醫院、鄭州大學醫學院等多家優質醫院和醫學院校的幫扶力量。這是記者近日從海南省衛生健康委獲悉的。

據海南省衛生健康委不完全統計,省外醫院和院校累計派駐到該省開展幫扶的專家有1800余名,其中管理人員120余名、中級及以上職稱1600余名,有近百名專家常駐海南。幫扶專家累計開展教學查房5400余次、業務授課2400余次,開展手術(含指導)兩萬餘次,組織病例討論6400余次,新建專科60余個,開展新技術新項目570余個。一些省外醫院不但託管縣醫院,還組建縣域醫共體或者醫療集團,對整個市縣的醫療進行託管。

省外醫院幫扶顯著提高了海南省的醫療水準,該省大病保障能力、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加強,省內新技術新項目空白不斷填補。市縣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能力提高,全省縣醫院基本達到二級甲等水準。到縣級醫院看病人數大幅增加,每人平均住院費用下降:2020年該省縣醫院診療人次為435.53萬,每人平均住院費用為7149.22元;2021年該省縣醫院診療人次為551.48萬,每人平均住院費用為7102.94元。(記者劉澤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