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在冰雪運動熱潮中提防受傷

發佈時間: 2022-02-15 10:15:07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隨著北京冬季奧運會的舉行,冰雪運動掀起熱潮。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表示,適宜的冰雪運動對孩子有很多好處,可以增強孩子禦寒能力,鍛鍊心肺功能,提升肢體協調性,促進生長髮育等。但是在寒冷環境中,身體處於收縮保護狀態,靈活性降低,肌肉拉傷、韌帶關節損傷運動風險也會增加。因此,在冰雪運動中要特別注意保護孩子不要受傷。

王荃提示,要給孩子選擇正規的場地進行冰雪運動,不要滑野冰。要選擇合適且正規的冰雪運動著裝和運動器材,並按要求穿戴。要客觀評估孩子的運動能力和運動水準,給孩子選擇適合年齡、身高和體重以及身體狀況的冰雪運動,最好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練習。在戶外冰雪運動前,應該關注天氣狀況,大雪、強風、氣溫過低、霧霾或者能見度較差時不適合戶外運動。運動前做好充分熱身,讓肌肉和關節都達到很好的機能狀態再開始正式運動。在運動中注意補充水分,防止凍傷。休息時或運動結束後,要及時給孩子添加衣物,以免失溫。

王荃強調,如果孩子在運動時受傷了,一定要及時呼救,同時家長可以先做一些簡單自救。如果出現了局部出血,可以按壓止血;出現扭傷,可以把患肢抬高、制動,局部冰敷,不要揉捏傷處,以免加重腫脹;如果出現關節脫臼,在轉運前一定要把受傷的關節固定好之後再轉運;如果出現骨折,一定不要隨意搬動孩子,做好固定之後再去搬動孩子。(記者高艷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