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西安市開展春季學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專項檢查

發佈時間: 2022-02-14 10:31:59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月11日,記者從西安市市場監管局獲悉,日前,西安市市場監管局印發《關於開展2022年春季學校(幼托機構)食堂及校園周邊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專項檢查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即日起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為期1個月的學校(托幼機構)食堂及校園周邊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專項檢查。

此次專項檢查以學校(托幼機構)食堂、中小學生校外托餐場所和校園周邊餐飲單位、學校集中供餐單位為重點,旨在進一步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我市學校(托幼機構)及其周邊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工作,確保學校(托幼機構)食堂、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食品安全監督檢查覆蓋率100%,有效預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故的發生,守護學生飲食安全。

《通知》明確,重點檢查學校(托幼機構)食堂食品經營許可手續、食品索證索票、食品貯存、“三防”設施、食品留樣等;禁止違法採購、使用鮮肉和肉製品或死因不明的禽類動物及其製品、劣質食用油、不合格調味品、非食用鹽;嚴禁食品加工過程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中小學校(托幼機構)食堂禁止違規加工制售冷葷涼菜和豆角。實施學校(托幼機構)食堂“明廚亮灶”建設,覆蓋率達100%,並全面推進學校(托幼機構)食堂“網際網路+明廚亮灶”建設。

按照《西安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印發西安市中小學生校外托餐場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的通知》要求,做好中小學生校外托餐場所食品安全登記備案、公示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日常監督檢查工作;對校園周邊餐飲服務單位逐戶檢查,消除食品安全隱患。

嚴格落實食品安全關鍵環節控制要求,嚴格執行訂餐制,切實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大轄區集中供餐學校的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力度,明確校長是學校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嚴格落實學校食品安全管理責任,建立集中供餐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設置符合要求的食品暫存、分餐場所和學生集中就餐場所,配備食品安全管理員。

《通知》要求,各單位要繼續加強對校園及周邊餐飲經營者的宣傳教育,守法經營,廣泛宣傳食品安全知識,提高學生自我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營造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氛圍。強化部門間協作配合,開展聯合執法,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處置學校餐飲食品安全突發事件,確保在校師生飲食安全。

近期,西安市市場監管局將向社會公示2022年春季中小學生校外托餐場所食品安全登記備案名錄。(記者南江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