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醫保局:已開展六批234種藥品帶量採購

發佈時間: 2022-02-14 10:13:41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深化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進展情況。

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2018年以來,國家醫保局會同國家有關部門以帶量採購為核心,推進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帶量採購改革,經過三年努力,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已經進入常態化、制度化新階段,到目前為止已經開展了六批藥品帶量採購,共採購234種藥品,涉及金額佔公立醫療機構年藥品採購總額的30%。

同時,2021年開展了胰島素的專項採購,首次將集採從化學藥品拓展到生物藥領域。高值醫用耗材的集採聚焦了心內科和骨科兩個群眾最為關注的領域,心臟支架集採已經平穩運作一年,中選支架總量169萬套,達到全年協議採購量的1.6倍。去年針對較為複雜的骨科耗材開展了國家組織的集中帶量採購。從目前來看,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已經形成了常態化格局,集採競價規制、品質、供應、配送、使用的保障機制和配套政策也日趨完善和優化。

此外,地方在參與國家組織集採的同時也開展了不同形式的省級和省際聯盟集採,從採購品種看,化學藥、中成藥、生物藥三大類藥品板塊均有涉及,冠脈球囊、眼科人工晶體兩個品種也已經實現了省份全覆蓋。(記者林伊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