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雲南省城鄉居民食品安全綜合滿意度提升

發佈時間: 2022-02-11 13:46:36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期,雲南省政府食品安全辦開展2021年度雲南省城鄉居民食品安全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綜合滿意度比2020年提高3.49個百分點。

本次調查覆蓋全省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通過問卷抽樣調查、“四率一度”綜合評價的方式,了解廣大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的實際需求和真實感受,調查分析全省城鄉居民對食品安全的知曉率、關注率、感知率及滿意率,客觀把握全省食品安全總體狀況,搜尋食品安全治理中的問題和短板,更好地改進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此次調查結果體現出4個方面特點:

全省綜合滿意度穩步上升。2021年度雲南省城鄉居民食品安全綜合滿意度比2020年上升了3.49個百分點,比2019年上升了5.95個百分點。調查結果表明,全省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城鄉居民能夠較明顯地感知到當地食品安全狀況的變化,全省整體食品安全狀況進一步改善。

城鄉居民對食品安全的關注率明顯提升。2021年度雲南省城鄉居民對食品安全的關注率比2020年上升了10.96個百分點。被訪者認為最應該加強治理的食品安全環節包括:學校和周邊食品安全、冷凍食品走私、網路餐飲及小作坊、小攤販、小餐飲、旅遊景區景點、車站碼頭等環節。

城鄉居民對各項治理工作成效的感知明顯提升。城鎮居民普遍認為,學校食堂和學校周邊小攤販的治理成效最明顯,其次是食物中毒防控的宣傳教育。絕大多數的受訪農村居民認為食物中毒防控的工作成效最明顯。

監管部門工作力度持續加大。相比2019年和2020年,全省受訪的城鄉居民普遍感受到監管部門對食品安全監管的力度和措施顯著增強。大家認為最為有效的監管舉措包括普及食品安全知識、食堂和餐飲業“明廚亮灶”、加大打擊整治力度、開展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活動、加強新聞媒體和社會監督等。(記者朱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