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心梗扎堆春節急診 多是它倆惹的禍

發佈時間: 2022-02-11 09:58:4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年春節恰逢立春和北京冬奧盛大開幕,但如果有家人突發心臟病送醫,那就“揪心”了。北京積水潭醫院心內科回龍觀院區地處大型居民聚居區,這個春節假期就非常忙碌,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扎堆就診,急性心肌梗死血管開通介入手術也是一個接著一個。“預防勝於治療”,春節期間什麼樣的病人容易出現心梗發作,以及出現可能的心梗如何治療,聽聽積水潭醫院心內科專家怎麼説。

糖尿病抽煙成心梗“禍首”

過節期間,在就診並接受冠脈造影檢查的13例心肌梗死患者當中,男性就佔11個,女性只有兩名。他們大多數都具有的共性就是至少有一種或多種冠心病的易患因素。

尤其是吸煙,就診的11名男性患者中有9名都有長期吸煙史,最長的有50年,每天至少抽10支,還有的抽了40年,每天至少20支。而且非常明顯的是,這些煙民,抽煙時間越長,血管越差,往往都是三支瀰漫性病變。其中有兩位吸煙的患者,由於血管病變太重,雖然將閉塞的血管開通了,但其他血管可能還需要搭橋。另外糖尿病也是冠狀動脈發生嚴重、瀰漫性病變非常顯著的因素。一名55歲的中年女性,患糖尿病多年,這次也得了心梗,而且伴有二度房室傳導阻滯和心功能不全。

由於糖尿病和吸煙都會誘發冠狀動脈發生炎症反應、血管瀰漫性狹窄,因此專家提示:冠心病一定要從根本上預防,戒煙,控制好血糖,千萬不能等嚴重了才來就診。

春節飲食要注意喝酒可能釀災禍

為什麼春節期間急性心梗會扎堆來?除了上述誘因之外,誘發心梗的另一個危險因素就是過度飲酒。近期接診的患者中,有幾名男性患者都是因為春節聚會喝了大量酒誘發的心肌梗死。一名患者更是因為跟家人生悶氣,借酒澆愁導致飲酒過量觸發心梗機關。

中國人過年,適當地喝些酒調節節日氣氛無可厚非。但是過量飲酒或生氣喝悶酒,就對健康百害而無一益了。因為過度的酒精攝入不但會傷肝、傷腎,還有可能刺激交感神經興奮而誘發冠狀動脈的斑塊破裂,從而導致心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

此外,節日期間大魚大肉、油脂過多的飲食也給心臟健康埋下隱患。

不僅是胸痛胃痛頭暈或是心梗偽裝

心梗是冠心病最嚴重的類型,主要原因是由於冠狀動脈不穩定斑塊的破裂。它表現為比冠心病更為嚴重、持續時間長的心絞痛,胸痛,有時會放散至左肩臂部。但是心梗的表現不僅僅是胸痛,有些老年人或有糖尿病史的人,他們的症狀可能並不典型。

如一名6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多年來一直因胃痛反覆就診于消化科,被診斷為潰瘍性胃炎後,吃了好多胃藥都沒啥效果,做過心電圖也正常。直到這次因為症狀持續不緩解,來醫院做心電圖,提示非常嚴重的心肌缺血。患者做了冠脈造影才發現血管堵塞已經非常嚴重了。

另外,還有病人來就診的主要原因是頭暈等非常不典型的症狀。所以中老年人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吸煙等不良習慣,就要當心了,特別是症狀較重的人。

懷疑自己心梗了怎麼辦?如果身體有疑似心梗的症狀,不要亂動,更不要輕信喝涼水等民間偏方。我們要保持安靜,平臥,同時呼叫120。家裏的常備藥包括阿司匹林、硝酸甘油可以服用,但要確保血壓不能低。到急診後,如果經心電圖等檢查後確診為心肌梗死,就要刻不容緩地開通血管,如果再過度猶豫和商量也許就來不及了。

文/劉巍 (北京積水潭醫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