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不是所有糖友 都適合運動

發佈時間: 2022-02-09 11:10:3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我們經常勸人要多運動,健康生活在於運動,特別是糖尿病患者,要“管住嘴,邁開腿”。但是,並不是所有糖友都適合運動,今天我們就來説説糖尿病患者運動的注意事項。

還是先來説説運動能為糖友帶來哪些好處運動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改善葡萄糖代謝,降低血糖;促進血液迴圈和心臟健康,改善心肺功能;減輕中度高血壓;降低甘油三酯水準;精力充沛,緩解壓力;增強肌肉力量和身體靈活性;減少身體脂肪含量,保持體重;減少血栓形成的風險。

這些糖友可以運動糖耐量減低者;無顯著高血糖和並發癥的2型糖尿病患者;穩定的1型糖尿病患者;穩定的妊娠糖尿病患者。

出現以下情況的糖友不宜運動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空腹血糖>16.8mmol/L;增殖性視網膜病;腎病 Cr>1.768mmol/L;嚴重心腦血管疾病:不穩定性心絞痛、嚴重心律失常、一過性腦缺血發作合併急性感染的患者。

運動後需要注意運動後要仔細檢查皮膚、足部及關節是否有損傷,如有損傷應請專業醫護人員處理,不得自行處理。

運動後做好記錄,觀察運動降低血糖的作用,如運動量較大,當天睡覺前最好測試一次血糖。

運動後感到不適,請諮詢專業醫護人員,對您的運動計劃作相應調整。(北京世紀壇醫院 孫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