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吃山藥補脾健胃(中醫養生)

發佈時間: 2022-01-28 16:34:24   |  來源: 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山藥不僅是一種蔬菜,還是一味中藥。

山藥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如蛋白質、多糖、多巴胺、鹽酸山藥鹼、山藥素、維生素、鈣、鎂、銅、碘、尿囊素、皂苷、膽鹼等,具有滋陰補陽、降血糖、補脾健胃、益智健腦、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收斂止瀉等功效,常用於治療脾虛食少、倦怠乏力、肺虛喘咳、內熱消渴等症狀。

山藥主要分為兩大類,鐵棍山藥和普通山藥。産自河南焦作(原懷慶府)的鐵棍山藥,因山藥上有像鐵銹一樣的痕跡,故而得名,當地所産山藥稱為“懷山藥”。鐵棍山藥“毛眼”大、毛刺長,外皮顏色比普通山藥顏色更深,一般長不過1米,粗不過兩指,切片以後顏色瓷白,質地也比較堅硬。口感細膩,非常耐煮。

普通山藥也叫菜山藥。相比于鐵棍山藥來説,普通山藥水頭比較大,顆粒狀也會比較明顯,不如鐵棍山藥細膩,所以人們常常把普通山藥用於做菜,比如木耳炒山藥、萵苣炒山藥等。

還有一種山藥叫小白嘴山藥,在河北衡水市安平縣的種植歷史悠久。小白嘴山藥和鐵棍山藥一樣,都是藥食兩用的山藥,其口感軟糯甘甜,比鐵棍山藥更好吃,整體比較光滑、帶有紫色斑點,具有肉質白如玉、皮肉好剝離等特點。(李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