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楊孔村的“控”與“疏”

發佈時間: 2022-01-28 11:02:14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河南省安陽市日前暴發新冠肺炎疫情,湯陰縣成為疫情防控主戰場之一,位於該縣城關鎮的楊孔村有兩名學生被集中隔離。一場與病毒的直接較量就此拉開序幕。臨近春節,該村的疫情防控情況如何,記者前去實地探訪。

“硬隔離”不漏一人一戶

該村共封控245戶795人,怎麼管?村委會將村子劃分為4個網格,4名村幹部各負責一個網格,每個網格內1名黨員要聯繫10戶家庭,並配有熟悉村民情況的“領路人”和資訊採集員,負責村民的每日需求和體溫上報、輔助核酸檢測等工作。

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郭曉波介紹,疫情發生後,就採取了“硬隔離”措施,進行全村封閉。堅持群防群治,做好宣傳引導、網格管理、物資保供等工作,確保村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記者看到,村裏家家戶戶大門緊閉,門上貼的“居家隔離”與“溫馨提示”格外顯眼。“我們採用網格化管理,就是為了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層層包聯,提高效率,使每一位村民都在可控範圍內。”郭曉波説。

此外,該村還成立了醫療服務組、秩序維護組、場外封閉組、流動掃碼組、後勤保障組、消毒清掃組6個工作組,確保全員核酸檢測、生活物資配送等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現在有12名黨員、20多名志願者加入了疫情防控隊伍。為了防止交叉感染,工作人員吃住都在村委會。”一名村幹部告訴記者,寒冷的冬天也擋不住村民抗疫的熱情和決心,目前還有20多個人報名,但由於住宿場所有限只能作罷。

該村還撰寫《致廣大居民的一封信》與溫馨提示卡,上面註明了防控區域級別、防控措施和要求、解除標準等內容,讓村民安安心心、明明白白居家隔離,同時,通過微信群和大喇叭高頻次地傳播疫情防控健康知識與鼓舞士氣的話語。“村民們都很配合,沒有人私自出門。”郭曉波欣慰地説。

“軟服務”解後顧之憂

“要想讓村民能安心地足不出戶,就必須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郭曉波介紹,“在封控初期,就做好了充足的準備,從生活物資到醫療需求,通過微信群和每日到府核酸檢測的機會,整理村民的需求清單,並由專班負責執行處理。”

“1名孕産婦,兩名癱瘓在床的老人,20多名慢病患者。”該村村醫向記者細數著村裏的重點照顧人群。他説,在疫情初期,村裏就把這些重點人群排查清楚了,並上報給鄉鎮衛生院,根據上級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做好預案,目前還未出現過緊急情況。

“一天兩次,一次一袋,要堅持飲用……”這是村裏的大喇叭播報的內容。村醫介紹,縣裏已經連續多天給村民提供中藥湯劑。對於一些有恐慌等情緒的村民,他還會及時進行心理疏導。

突如其來的“硬隔離”也將一些外來人群封控在村裏。該村對這些人都一視同仁,為他們提供生活物資與醫療保障等服務。而在外鄉務工的村民也時刻心繫家鄉,聽説楊孔村組織捐款活動,遠在廣東省廣州市工作的村民任棟樑捐出1萬元助力家鄉的抗疫工作。

楊孔村通過一“控”一“疏”,在疫情防控中保持力度與溫度,控住了病毒,傳遞了溫暖。“把每個人管理好,把每個人照顧好,一定可以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村民們一定可以過個平安年。”郭曉波對此信心滿滿。(記者吳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