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藥監局:奧木替韋單抗注射液獲批上市

發佈時間: 2022-01-26 09:59:0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據國家藥監局官網消息,近日,國家藥監局通過優先審評審批程式批准奧木替韋單抗注射液(英文名: Ormutivimab Injection)上市,該藥品為我國自主研發的重組人源抗狂犬病毒單抗注射液,用於成人狂犬病毒暴露者的被動免疫。

奧木替韋單抗注射液含高效價的抗狂犬病毒單克隆抗體NM57 (IgG1亞型),能特異地中和狂犬病毒糖蛋白保守抗原位點I中的線性中和抗原表位,從而阻止狂犬病毒侵染組織細胞,發揮預防狂犬病的作用。該品種的上市為狂犬病毒暴露者的被動免疫提供了新的選擇。

國家藥監局官網資料顯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動物源性傳染病。暴露後處置是暴露後預防狂犬病的唯一有效手段。WHO狂犬病專家諮詢委員會建議,對於狂犬病病毒III級暴露者,應在接種疫苗的同時對傷口進行徹底清洗並在周圍浸潤注射被動免疫製劑,即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馬源抗狂犬病血清,以阻止病毒進入神經組織從而獲得快速保護作用。

狂犬病被動免疫製劑的作用機理是在主動免疫誘導的保護力空白區,通過在暴露部位即刻提供所需的中和抗體,中和傷口處理時殘留在傷口內部的病毒,發揮快速保護效果。(記者孫紅麗)

延伸閱讀